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20 19:01:00

加強執法|證監會港交所聯合打擊公開招股不當行為

分享: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指,聯合聲明顯示我們決心打擊新上市公司的市場失當行為。(資料圖片)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指,聯合聲明顯示我們決心打擊新上市公司的市場失當行為。(資料圖片)

證監員會聯同港交所(388)聯合發出聲明,加緊合作打擊涉及新上市公司的失當和不正當行為。

聲明指,在近期首次公開招股項目中發現的問題,包括某些首次公開招股項目可能只是以非真實方式滿足首次上市規定,例如將股份以被托高的招股價分配予受控制承配人,藉以滿足《主板上市規則》中的5億元最低市值規定;與上市同業相比,市盈率非常高;異常高昂的包銷佣金及股權高度集中等。相關問題顯示,可能沒有足夠的投資者真正對項目感興趣,令人質疑有關股份是否有一個公開、有秩序及公平的市場。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是次反映我們決心打擊新上市公司的市場失當行為,若有預警跡象顯示沒有足夠的投資者真正對某首次公開招股項目感興趣,將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

證監會又表示,注意到港交所今天發表了有關調高主板盈利規定的諮詢總結文件。在新訂盈利要求生效前,將特別關注那些借助進取的盈利預測來支持其預期估值的新上市申請。有需要時,兩家監管機構將運用其監管權力,反對或拒絕某項申請。

港交所提高上市盈利規定六成 明年1月1日生效

Ad Block

港交所去年底諮詢市場,擬提高主板上市盈利規定,原建議盈利門檻較原有要求提高1.5倍或2倍,其後惹來業界反對。而今日公布的諮詢結果,在盈利規定門檻方面作出讓步,擬將盈利規定調高60%,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調高盈利幅度後,主板上市申請人3年營業紀錄期的盈利需要在最近一年不低於3,500萬元,前兩年累計達4,500萬元,3年合計共8,000萬元。即較原先建議3年盈利達1.25億至1.5億元為低,目前要求為5,000萬元。

港交所提高主板上市盈利要求至3年合共8,000萬元。(資料圖片)

港交所提高主板上市盈利要求至3年合共8,000萬元。(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