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27 17:18:00

外匯基金|外匯基金去年賺1978億 挫25%

分享:
外匯基金去年投資回報率是4.4%。(資料圖片)

外匯基金去年投資回報率是4.4%。(資料圖片)

金管局指,外匯基金去年全年錄得1,978億元投資收入,按年減24.6%,期內各項投資普遍錄得下挫,其中債券投資收益925億元,減近兩成,香港股票投資收益瀉82%,僅40億元,其他股票賺690億元,挫31%,外匯投資則轉虧為盈,收益96億元。去年外匯基金支付予財政儲備存款為326億元。

去年外匯基金投資回報率是4.4%,其中「投資組合」回報率是7.8%,而「支持組合」是1.6%。「長期增長組合」自2009年開展投資至去年9月底的內部回報率年率為12.5%。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指,去年是峰迴路轉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為全球經濟帶來嚴峻挑戰,但在各國央行推出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及政府一連串財政紓困措施帶動下,資產市場從大幅調整中迅速反彈,多個股市更於年內創出歷史新高。總結全年,外匯基金的股債投資獲得良好收益。

展望今年,他指,全球各地經濟復甦的時間和步伐將成為關鍵。環球經濟或有望復甦,但疫情發展將左右經濟前景。此外,地緣政治風險仍不能忽視,美國新任政府的外交政策方向及中美關係發展,以至英國實施退歐協議的情況,仍會影響金融市場去向。

值得留意是,環球股市在持續低利率環境下已連續兩年顯著上升,偏高估值能否持續是未知之數。超低利率亦對外匯基金持有的債券投資帶來很大挑戰,因低息令債息收入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在市況動盪時,債息下跌(即債價上升)的空間會非常有限,大大削弱一般股債組合分散風險的功能。更壞的情況是假如長期低息及多國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在未來使通脹升溫,觸發債息急升,令環球資產市場出現較大調整,更會對外匯基金的估值造成下調壓力。

Ad Block

他強調,未來一年環球投資環境仍複雜多變,該局小心謹慎地管理外匯基金,繼續保持靈活性、作出適當防禦性部署,並維持高流動性,以應付可能出現的金融動盪,並確保外匯基金能繼續有效地維持香港的貨幣及金融穩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