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03 18:50:00

市場動態|余偉文:積極籌備債券南向通

分享:
余偉文指,下一步將發展是推出「南向通」。(資料圖片)

余偉文指,下一步將發展是推出「南向通」。(資料圖片)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匯思》以「被低估的香港債券市場」撰文指,「債券通」推出至今不足4年,2017年「北向通」開通以來,隨著全球投資者對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CIBM)的興趣日濃,加上早期對資本外流的顧慮有所緩解,得以循序漸進擴容。「債券通」目前已吸引全球2,400多間機構投資者參與,並促成內地國債納入一系列主要全球債券指數,如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及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去年債券通日均成交額接近300億元人民幣,佔海外投資者在CIBM總成交額的52%。「債券通」下一步發展是推出「南向通」,為內地投資者透過香港進入國際債券市場開拓全新的渠道,正就「南向通」的框架與中國人民銀行緊密溝通,期望早日正式啟動。

他說,隨著內地債券在環球投資者投資組合中所佔比例日益增加,以及「債券通」雙向交易的落實,將吸引更多金融機構擴充其在港債券安排和交易業務,有助於進一步鞏固香港在亞洲債市的領導地位。

金管局在「債券通」的發展方面一直擔當重要角色。現時所有「北向通」交易都是透過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進行,並以該系統作為國際投資者投資CIBM債券的中央證券託管機構。計劃進一步將CMU的系統及服務升級,以配合「北向通」交易不斷增長的需求,並為開展「南向通」交易做準備。相信「債券通」將有助吸引更多境外及內地投資者以及發債人來港進行債券業務,為CMU系統發展成為亞洲區的國際中央證券託管機構提供契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