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10-31 18:00:13

中科院院士表演「隱身術」 哈利波特隱形斗篷成真?(有片)

分享:
中國科學院院士褚君浩上周六(28日)在北京舉辦的一場科學活動上當場示範「隱身術」

中國科學院院士褚君浩上周六(28日)在北京舉辦的一場科學活動上當場示範「隱身術」

未來可能人人都成為「隱形怪傑」?內媒報道,中國科學院院士褚君浩上周六(28)在北京舉辦的一場科學活動上當場示範「隱身術」,他指這非魔術,而是與科學原理有關。

褚君浩當日介紹多種光學隱身方法的效果測試,現場展示了利用特殊材料實現的「隱身術」,他表示:「這不是魔術,而是科學手段。未來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將成衣櫃裡的日常用品。」

影片顯示,褚君浩請工作人員手持一塊面板,起初透過面板仍可看到下半身,但將這塊材料旋轉90度後,其下半身「消失」,但仍能清楚看到人物身後的舞台。

神奇材料讓光線「有規律折射」

他介紹能讓下半身消失不見,是借助一種能讓光線有規律折射的神奇材料「柱鏡光柵」,這材料由一排排微小的圓柱狀凸透鏡組成,每一根柱狀凸透鏡都會把背後的物體壓縮成一個細條,透鏡數量足夠多時,就會把物體分解成無數個相同的細條,形成一種「看不見」的視覺效果。

此外,褚君浩也展示了其他的隱身方式,包括利用折射率相似的兩種物質、平面鏡反射成像等。

「全民隱身」時代來臨 新裝備改變生活

他預言未來隨著「隱身技術」和「超材料」逐漸成熟,科幻作品裡隱身的想法逐漸走向現實,相信「全民隱身」時代將會來臨,未來還會有更多「隱身裝備」改變生活,例如隱私密性更好的隱形房間,隱形助聽器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