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1-24 17:29:15

健身中心未達成「一年增高12厘米」承諾拒退款 辯「醫院量度身高不準確」

分享:
一些健身中心推銷時諸多承諾,到要履行合約時卻諸多辯駁推搪,消費者要小心。(互聯網)

一些健身中心推銷時諸多承諾,到要履行合約時卻諸多辯駁推搪,消費者要小心。(互聯網)

一些健身中心推銷時諸多承諾,到要履行合約時卻諸多辯駁推搪,消費者要小心!浙江瑞安一間健身中心為吸引顧客,宣稱經過其專業訓練後可以增高,否則原額退還,但兩年前身高154厘米的12歲男童小周,接受該中心私人教練訓練長達1年3個月,身高只增加了9厘米,達不到合約承諾的166厘米。小周家長大為不滿,要求退還全部3.8萬元(人民幣,下同)費用,但健身中心認為小周在醫院量度的身高不準確,拒絕退款。小周家長隨即將健身中心告上法庭,法院認為事件責任在於被告,一審、二審都判被告必須全額退款。

Ad Block

健身中心與事主簽約 承諾不成功全額退款

官媒《人民法院報》報道,2020年11月,小周在家長陪同下,與涉事健身中心簽訂私人教練課程合約,約定培訓3個月,保證增高3厘米,費用1.07萬元。上課第一天,小周在健身中心量度的身高為154厘米;3個月約滿後,未達「保證」的157厘米。健身中心隨即遊說小周家長報名升級課程,保證令小周一年增高12厘米,不成功不收費。

2021年2月,小周再在家長陪同下,與健身中心簽訂另一份私人教練課程合約——在原合約基礎上升級至一對一私人教練課程,補交2.73萬元,約定自2020年11月起至2022年2月,保證小周身高增至166厘米,否則全額退款。

Ad Block

小周回到健身中心接受訓練,在現場量度出身高為156厘米。今年1月,小周再在健身房度高,為163.7厘米;2月到當地一間醫院做身體檢查,身高得163厘米。小周家長認為健身中心未能完成合約,理應退還全部3.8萬元課程費用。但健身中心質疑小周在醫院量度的身高不準確,稱根據1月量度的身高,到合約期滿時有機會達到目標身高,故不應全額退款。

約滿後3個月再度高 都未達合約承諾身高

雙方爭持不下。小周家長遂於4月將健身中心告上法庭。案件審理期間,當事雙方於5月帶小周到人民醫院量度身高,結果為164.6厘米。

Ad Block

瑞安市人民法院審理後認為,根據人民醫院量度的結果,可以推斷合約期滿時小周身高未達健身中心承諾的166厘米,健身中心多次否認醫院量度的結果,卻沒有建立一個統一數據庫,小周在合約期滿後身高不明的責任在於健身中心,而雙方訂立的第二份合約合法有效,雙方應按合約履行各自義務,故健身中心應按承諾退還全部費用。健身中心不服上訴,浙江溫州中級人民法院審理後,維持原判。

法院:簽約時小心看內容 保留宣傳材料及收據

法院提醒,購買此類服務時,要冷靜對待商家的廣告宣傳;在簽訂書面合約時,要注意保留收費票據、宣傳手冊等材料,仔細審查合約條款中是否含有模糊不清、不予退費、概不負責等內容,是否體現宣傳中的口頭承諾等,及時用相關法律法規維護自身權益。法院又提醒廣大商家,誠信經營、守法履約,在廣告宣傳中慎用誘導式字眼,以免引發訴訟,「賠了金錢又損了商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