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3-30 18:54:09

全球糧食危機迫在眉睫 內地學者:中國有底氣打贏這場糧食保衛戰

分享:
全球糧食危機或將來臨,內地學者稱中國有底氣打贏這場糧食保衛戰。(資料圖片)

全球糧食危機或將來臨,內地學者稱中國有底氣打贏這場糧食保衛戰。(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及俄烏衝突進一步影響全球糧食供應,全球糧食危機迫在眉睫。中國農業農村部與財政部上周五公布《2022年糧食生產重點工作及一攬子支持政策》,要求「全力以赴保夏糧小麥豐收,千方百計擴種大豆、油料,緊盯不放做好農資(註:種子、肥料等)穩價保供,毫不鬆懈抓好農業防災減災救災,穩住農業基本盤」,並將補貼大豆、粟米、稻谷等生產,鼓勵大豆與粟米複合種植等。共青團機關報《中國青年報》引述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穆月英表示,「中國有底氣打贏這場糧食『保衛戰』」。

中國過度依賴進口大豆製油及飼料

國家主席習近平月初曾強調「要樹立大食物觀」,確保糧食供應的同時,「保障肉類、蔬菜、水果、水產品等各類食物有效供給,缺了哪樣也不行」。報道指,中國最突出的糧食安全問題是「結構性短缺」,其中大豆對外過度依賴問題嚴重。中國進口大豆主要用於榨油及生產飼料蛋白,「旨在彌補結構性短缺、優化供給結構,是一種必要調劑」。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16年起中國每年大豆進口量約佔全球大豆貿易量的六成,國家統計局數據則顯示,去年中國大豆產量1,640萬噸,相當於同年大豆進口量的17%。然而,國際市場上的大豆價格近半年持續上漲,至近3個月更劇烈波動,平均上漲10%;粟米價格近半年亦持續上漲,小麥價格也在上個月按月大漲22.7%。

Ad Block
Ad Block
內地要求提高大豆和油料產能,具體措施包括推廣「大豆粟米帶狀複合種植」。(互聯網)

內地要求提高大豆和油料產能,具體措施包括推廣「大豆粟米帶狀複合種植」。(互聯網)

積極恢復東北大豆種植面積 推廣大豆粟米相間種植

報道引述多名農業學者指,中國能從容應對糧食危機的「底氣」,是來自「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央一號文件及農業農村部一號文件,均已明確要求提高大豆和油料產能,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長唐仁健還曾表示,要積極恢復東北地區的大豆種植面積,「『油瓶子』裡盡可能多裝中國油」;中國今年更「重點在做兩大準備」,包括在全國16省推廣「大豆粟米帶狀複合種植」最少1,500萬畝,即充分利用高位作物粟米的低位空間來種植大豆,實現作物「協同共生、一季雙收、年際間交替輪作」,有效解決兩者爭地問題。

Ad Block

據報「大豆粟米帶狀複合種植」全國試點試驗種植面積已超過700萬畝。多地亦已提出今年大豆擴種目標,其中黑龍江達6,850萬畝,比去年增加逾1,000萬畝;遼寧最少達165.8萬畝,比去年增加逾10萬畝。

有信心今年夏糧豐收 糧食年產量維持1.3萬億斤以上

此外,2021年中國糧食總產量達13,657億斤,按年增267億斤,連續18年豐收,唐仁健早前表示有信心今年「奪取夏糧豐收」,確保今年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近日更強調,國內糧食庫存一直處於較高水平,而且目前36個大中城市及市場易波動地區成品糧油庫存保障能力都在20天以上。

Ad Block
習近平強調要樹立大食物觀。(資料圖片)

習近平強調要樹立大食物觀。(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