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0-11 14:36:17

國台辦轟蔡英文雙十講話「堅持兩國論」 根本無「對話化解分歧」誠意

分享: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炮轟蔡英文雙十講話「堅持兩國論」,根本無「對話化解分歧」誠意。(資料圖片)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炮轟蔡英文雙十講話「堅持兩國論」,根本無「對話化解分歧」誠意。(資料圖片)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昨在雙十節講話中表示,願與北京尋求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又強調尊重台灣的主權和民主自由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在北京,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批評,蔡英文這篇講話繼續堅持「兩國論」立場,歪曲兩岸關係性質,渲染大陸「威脅」,推卸破壞兩岸關係、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的責任,極力貼靠外部勢力壯膽,強化「以武謀獨」。

馬曉光:回到九二共識方能對話溝通

馬曉光重申,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兩岸雙方才能對話溝通,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民進黨當局否定「九二共識」,一手關閉兩岸平等協商的大門,又企圖將「兩國論」立場強加於兩岸協商,「說明他們根本就沒有緩和當前台海緊張局勢,以對話化解分歧的誠意」。

對於被指「渲染大陸威脅」,台灣的防長邱國正今日回應稱,今年8月初以來,對岸不斷進行聯合軍演,頻次都較以往大,且至今仍在台海周邊以「戰備警巡」活動,昨日更有廿多架戰機「在這邊繞」,直言「各位可以自己判斷」。

台防長:不期望衝突增加或發生戰爭

邱國正又指出,兩岸情勢嚴峻程度是他在軍中服務多年以來「前所未有」,呼籲雙方盡量克制,避免爭端、避免升高緊張情勢,「我們不期望衝突會增加,或是發生戰爭,兩者都不樂見」。

Ad Block

另外,有台灣學者認為,蔡英文的雙十講話缺乏新意,兩岸關係基本上不會有任何推進。台灣傳媒引述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認為,在當前美國、大陸及台灣各自內部氛圍下,蔡英文只能求「穩定」。

台學者:蔡英文無意亦無力打破兩岸僵局

趙春山分折,一是美國即將舉行中期選舉,希望將台灣當作武器庫,更多是從備戰角度看台灣,蔡英文在此情況下不可能有「謀和」之舉」;二是中共二十大即將舉行,蔡英文尚未清楚大陸會就兩岸政策拋出甚麼內容;三是台灣即將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蔡英文需要鞏固綠營基本盤,不可能在兩岸關係有新做法;綜上,「現在能夠做到『避險』就很不錯了」,因為蔡英文無意願亦無能力打破兩岸僵局。

Ad Block

淡江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則認為,北京關注的是兩岸關係本質,且認為兩岸關係和平責任在台灣,蔡英文卻在去年的「四個堅持」上提「四個韌性」,在此基礎上,不可能跟對岸展開「後疫情時代」對話並找到突破點,「因北京不可能接受」,蔡英文也不預期對方會接受,「就是立場的宣示而已。雙方都沒有期待,根本就是大內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