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7-06 04:31:17
日報

夫婦控32年前超生兒被搶 桂林全州:統一抱走社會調劑

分享:
夫婦控32年前超生兒被搶  桂林全州:統一抱走社會調劑

內地一孩政策衍生「社會調劑」措施。(互聯網)

廣西桂林全州縣安和鎮一位69歲姓唐母親及其74歲姓鄧丈夫,為尋找32年前被搶走的七兒子,以「拐賣兒童案」上訪,未料獲得全州縣衛健局「超生孩子由全縣統一抱走進行社會調劑,不存在拐賣兒童行為……超生孩子去向沒留存任何記錄」的「信訪事項不予受理」回覆。「社會調劑」一詞隨即震驚社會,《新京報》炮轟「挑戰人類常識,踐踏社會道德底線」。全州縣衛健局長及分管副局長等相關人員,因「漠視群眾訴求、行政不作為」,昨被停職檢查。

內地社交平台周一流傳全州縣衛健局上周五向鄧氏夫婦發出的「信訪事項不予受理告知書」,指事件是當年縣級政府根據區、市計劃生育工作要求,執行的「強行超生的子女中選擇一個進行社會調劑」。隨後一份「全州縣公安局」上月發出的「轉交信訪事項告知書」亦開始流傳,顯示鄧氏夫婦上月21日曾向桂林市政法委上訪,要求追究「全州縣安和鄉原副鄉長黃煥雄、原計生站長高麗君」等人「涉嫌拐賣兒童罪」。

內地傳媒報道,鄧氏夫婦育有4男3女,排第七的小兒子在1990年1歲時被搶走。報道引述鄧家大女、四女及五女指,當年父母因湊不齊6,000元超生罰款,連同大姐、七弟被帶到縣城一家旅館,翌日就有多人闖入旅館房間搶走七弟,當中包括時任全州縣安和鄉計生站長高麗君。鄧家女兒指,事後父母曾報警尋人,又曾要求警方以拐賣兒童立案調查高麗君,但未能成功立案,亦未能從高麗君口中問出七弟下落。

Ad Block

鄧家女兒表示,「找到小兒子是老人餘生最大願望」,母親整日以淚洗面,已哭盲一隻眼;幾年前在失蹤兒童網站登記尋親,父母多次去縣城提取DNA與疑似七弟的人對照,都未有好消息,惟事件近日發酵後,獲鎮政府工作人員承諾,一起尋找七弟下落。桂林市委、市政府已派工作組到全州縣深入調查,廣西自治區紀委監委亦聯同相關部門派工作組指導桂林市調查處理。

Ad Block
夫婦控32年前超生兒被搶  桂林全州:統一抱走社會調劑

全州縣衛健局上周五向鄧氏夫婦發出的「信訪事項不予受理告知書」。(互聯網)

內媒:被調劑孩子不能下落不明

有內地網民表示,「小時候一直不知道超生嬰兒的去向,我一直以為抓起來殺了呢,還好只是社會調劑,真是感謝」。內地傳媒則發現,湖南邵陽及四川達州等地當年都有超生嬰幼兒「被社會調劑」,由「有心人」繳交撫養費後收養。有內地律師指出,國家層面上並無就一孩政策出台過「社會調劑」措施,被調劑的孩子若果被交到「人販子」手上,與拐賣兒童無異。律師又指,雖然以目前法律來看,「社會調劑」十分不合理,但「法不溯及既往」,不能以現時的法律追究當年的行為。《新京報》則強調,一條鮮活的生命絕不是一句「統一安排社會調劑」和「無任何記錄」就能夠草草了之,總要有個下落。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