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0-26 14:05:37

專幫美團餓了麼食肆刪差評 營銷公司「不正當競爭」被罰款25萬

分享:
有營銷公司專幫美團、餓了麼外賣平台上的食肆刪差評,被罰款25萬元人民幣。(互聯網)

有營銷公司專幫美團、餓了麼外賣平台上的食肆刪差評,被罰款25萬元人民幣。(互聯網)

上飲食平台睇餐廳食評,當然想睇到真實評價作為參考,但是「伏」還是「正」,可能真係要試過先知,因為世上不止有「打手」,還有「刪差評專業服務」。內地企業信用信息服務平台「企查查」App顯示,湖北一間營銷公司「精準對接」外賣平台美團、餓了麼上有差評的食肆,以每月500至800元人民幣(下同)服務費為相關食肆聯絡食客刪差評,短短10個月就有高達154.3萬元收入,但因相關行為構成「不正當競爭」,本月中被湖北恩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罰款25萬元。

處罰詳情顯示,涉事「恩施斑馬眾盟行銷策劃有限公司」去年9月開業,有25名員工,主要針對美團、餓了麼上的食肆從事刪差評、維護好評服務。該公司會自行聯絡食肆,或者從外賣平台搜尋食肆的差評,然後聯絡食肆,介紹公司的刪差評服務。初次合作為期一個月,期滿後食肆可再續約;每月收費800元,長期合作每月500至600元。

刪差評公司掌握食肆帳號及食客手機號碼

當達成合作協議後,該公司就會要求食肆提供外賣平台帳號密碼,將相關帳戶綁定到一個叫「食代管家」的系統。一旦食肆收到差評,系統就會在收到差評後40分鐘左右,向負責服務該食肆的客服推送消息,消息內容包括食客落單時間、評論時間、訂單號碼、評論內容、食客手機號碼及所點菜式。客服隨後就會以虛擬手機號碼聯絡食客,處理差評涉及的問題,取得食客原諒後再商討賠償。

Ad Block

刪差評公司10個月收入154.35萬

客服還會在同一時間透過微信聯絡食肆。當食肆和食客達成共識,分別願意賠償及刪除差評後,就會由食客自行刪除差評;賠償方式則包括下次落單贈送菜品或發紅包抵銷餐費。去年9月起直到今年6月,該公司接獲867單刪差評業務,收入約60.95萬元;續約1,227單,收入93.4萬元。

有輿論認為,涉事公司不但掌握了食肆在外賣平台上的帳號和密碼,還可取得食客的手機號碼等個人資料,「屬於侵犯個人隱私,店舖帳號的安全也等於沒有了」,而且涉事公司介入食客刪不刪差評,並從中獲得巨額收益這件事,不符合市場規則,亦對不出錢刪差評的食肆來說很不公平,同時影響到消費者選擇傾向和食肆經營。輿論又認為,雖然「有需求就有市場」,但玩小手段企圖擾亂市場秩序的商家,「遲早都會獲得應有的懲罰」。

Ad Block
Ad Block
湖北恩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向涉事營銷公司罰款25萬元人民幣。(互聯網)

湖北恩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向涉事營銷公司罰款25萬元人民幣。(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