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7-17 19:30:00

廣西17歲學生山澗捉蟹 竟發現新物種登國際期刊

分享:

廣西17歲少年張逸軒發現了新物種螃蟹。(圖/翻攝微博@玉林日報)

記者陳怡伶/綜合報道

17歲的你在做什麽?內地廣西一名年僅17歲的少年張逸軒,已經發現了新的物種,還登上了國際期刊!張逸軒在某個山澗發現了特殊螃蟹,憑著敏銳的洞察力,他帶了7隻回家,經過顯微鏡解剖觀察與查閱大量文獻後,他認為這種螃蟹可能為「新物種」,便聯繫生物學教授,而螃蟹最終也被確認為地球新物種。

Ad Block

華石蟹屬新物種「卷肢華石蟹」。(圖/翻攝微博@玉林日報)

從小喜歡魚蝦蟹

內地媒體《快科技》報道,張逸軒是大陸廣西玉林高中的的一名準高三學生,受到農村長大的父親影響,從小就喜歡魚蝦蟹,父母也經常帶他去戶外探索大自然,放了寒暑假在老家更是出門就能捉魚捉蝦。為了鼓勵孩子,張逸軒的父親特意給他買了一台顯微鏡,他的房間里也擺滿了各種昆蟲、蝦、魚,以及各種各樣的蟹。2022年,他在某個山澗里發現了幾只螃蟹,感覺和別的淡水蟹不同,就帶7隻回家研究,經過顯微鏡的解剖觀察,發現它和同屬的其他物種相比,雄性腹肢末端比較狹窄,而且邊緣外翻,查閱大量文獻後認為這種螃蟹是一個新物種。

他聯繫到了南昌大學鄒節新副教授,並將標本寄往南昌,還提供了相關生活環境、產地等資料,結合基因分子檢測,張逸軒發現的螃蟹最終被證實為新物種。鄒節新副教授團隊將這一發現撰寫成論文,並發表於國際期刊《Zookeys》。論文將廣東和香港的鰓刺隱溪蟹修訂為鰓刺華石蟹,描述和命名了張軒逸發現的華石蟹屬新物種「卷肢華石蟹」。據悉,2024年考大學的的張逸軒計劃報考生物方向的專業院校。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