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26 17:42:35

塑膠垃圾|大西洋孤島驚現塑膠岩石 專家不安:人類影響地質自然發展

分享:
地質學家在特林達德島發現的塑膠岩石。(路透社)

地質學家在特林達德島發現的塑膠岩石。(路透社)

全球少有地方像特林達德島(Trindade Island)那麼孤立,從這座大西洋火山小島前往巴西沿岸需要乘船34天,因地質學家發現海洋塑膠在這裡竟形成岩石,大感驚訝。

巴西地質學家桑托斯(Fernanda Avelar Santos)2019年首次發現塑膠垃圾形成的岩石,當年她前往特林達德島為博士論文蒐集研究資料,期間她在瀕危綠蠵龜繁殖保育區「海龜沙灘」(Turtle Beach)附近工作時,突然發現一大塊奇怪的藍綠色岩石,出於好奇,便將岩石樣本帶回實驗室。

新型岩石由魚網組成

經過分析,桑托斯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那是一種新的地質構造,將地球數十億年間生成岩石的物質和過程,與新材料「塑膠垃圾」融合在一起。這種新合成岩石,主要成分是魚網碎片,同時海洋流也將大量膠樽、家居垃圾和其他塑膠垃圾從全球各地帶到特林達德島。

桑托斯研究從特林達德島採集的塑膠岩石。(路透社)

桑托斯研究從特林達德島採集的塑膠岩石。(路透社)

科學家討論「人類世」概念

桑托斯表示:「我們的結論是,人類現在成為一項地質動力,能影響之前純屬自然的過程,例如岩石生成。」她說:「這符合科學家近期熱烈討論的『人類世』(Anthropocene)概念,就是人類開始影響地球自然發展的地質年代。這種狀似岩石的塑膠將留在地質紀錄裡,成為人類世的標記。」

桑托斯直言,這項地質發現令她感到「不安」和「沮喪」,形容特林達德島「猶如天堂」,這座美麗的熱帶島嶼因為地處偏遠,成了各種生物的棲息地,包括海鳥、當地特有魚類、瀕危的螃蟹和綠蠵龜等。島上唯一的人類足跡是一座小型巴西軍事基地,以及一間科學研究中心。

特林達德是大西洋火山小島。(路透社)

特林達德是大西洋火山小島。(路透社)

專家憂釋出塑膠微粒

桑托斯說,特林達德島美得令人驚嘆,「所以發現這種東西(塑膠岩石)更讓人背脊發涼,更在一片最具生態重要性的沙灘上」。

她為採集更多樣本,進行更深入研究,去年底又去了一次特林達德島,其後發現,自2014年以來,夏威夷、英國、意大利、日本也曾通報類似的岩石狀塑膠組成物,但至今發現的地點中,以特林達德島最為偏遠。她擔心,隨著岩石風化,會有塑膠微粒進入自然環境中,進一步污染島上食物鏈。

(路透社) (路透社) (路透社) (路透社) (路透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