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7-19 18:18:18

拍蒜斷刀|張小泉斬骨刀斬雞斷柄 網民借總經理言論嘲「切法不對」

分享:
張小泉總經理夏乾良指,中國人的切菜方法是錯的。(互聯網) 張小泉斬骨刀斬雞脾斬到斷柄。(互聯網) 張小泉斬骨刀斬雞脾斬到斷柄。(互聯網)

中華老字號刀剪品牌張小泉「菜刀不能拍蒜」引發的風波仍未平息,有網民翻出張小泉總經理夏乾良早前宣稱「中國人切菜方法不對」、「中國人刀工不及米其林(米芝蓮)廚師」的訪問片段後,網上湧現「數典忘祖」、「脊樑和膝蓋骨斷了」、「侮辱全體中國人,侮辱中國幾千年的飲食文化」等批評。夏乾良昨晚急急道歉,沒想到今日又爆出「張小泉斬骨刀斬雞斬斷柄」事件。

張小泉總經理道歉 稱國內買刀5年內斷可換新

夏乾良周一晚上分別在微博和抖音發表文章和短片道歉,強調是片段不完整造成公眾極大誤解,但亦承認自身言論不當。與此同時,夏乾良發起「斷刀召集令」,即時起凡是國內購買的菜刀,包括張小泉品牌及指定同行品牌,若在過去5年內斷開,張小泉都可以按類似款式和相應價值換新刀。

網民隨即開罵,「誰會把斷刀收著啊,這波召集令簡直是莫名其妙」、「挨打要立正,有錯就道歉。這召集令甚麼鬼,感覺是在繼續羞辱消費者」。江蘇蘇州鮑先生則公開短片,指今年5月用張小泉斬骨刀斬雞脾時,木製刀柄與刀身之間的連接位斷開,刀身飛彈到一旁,幸無傷到任何人,「我就正常做個菜而已,(刀)買了有一年多一點吧……我看了一下(刀柄接位)裡面挺細的,我感覺剁刀的話做成這樣細的話,是不是太不結實」。

網民:不能拍蒜不能剁雞 張小泉的刀能幹嘛?

網民紛紛諷刺,「切法不對」、「雞:怪我太硬了」、「不能拍蒜,還不能剁雞腿,把我弄迷茫了,這個刀到底能幹嘛?」有網民就回應稱,「當然是買回家供著啊,又不是米其林廚師」。還有網民表示,「真的感覺太驚險了,這可是刀呀,這麼容易就斷了」、「這很明顯是質量問題」、「這樣質量的很容易死人的。封殺吧」、拍蒜的是切片刀,這個是斬骨刀,雙雙陣亡,就差廚師刀和水果刀了」、「有沒有可能是不會用刀,用刀之前應該先去米其林培訓幾天」。

Ad Block
Ad Block
微博網民對於「張小泉斬骨刀斬雞斬斷柄」的反應。 微博網民對於「張小泉斬骨刀斬雞斬斷柄」的反應。 微博網民對於「張小泉斬骨刀斬雞斬斷柄」的反應。

張小泉總經理:網傳短片不完整 

說回夏乾良因「中國人切菜方法不對」而作出的道歉,他是就「自身的不當言論對消費者理解造成的錯誤引導」道歉,強調網傳片段是「很久之前的採訪視頻」,而且並不完整,「我不能說他斷章取義,我只能說他沒有充分地描述當時的全面情況,而且視頻首發的標題和真實的情況,我們認為差距是比較大的」。

夏乾良憶述,訪問期間,記者提到張小泉有一款入門級刀具比較暢銷,遂詢問該款刀具的創新之處、創新理念從何而來,以及如何讓消費者知道和熟悉,當時自己並無任何意圖去指責中國人不會切菜,或者冒犯消費者的意思,原本想表達的是,「或許我們可以想像這麼一個場景,如果刀具前面能夠有一個斜角,跟我們中國原先的一般的菜刀有一些區別,那麼是不是證明你菜刀的使用是錯的。在食材切割的時候,它就會有一個相對的支點,就這樣便於我們中國消費者穩定手勢」。

Ad Block

張小泉總經理:受米芝蓮廚師刀法啟發再創新

至於為何要舉米芝蓮廚師作為例子,夏乾良稱,當時想表達的是,「我們從那些(米芝蓮廚師的)手勢上吸收了一些經驗,融到了中式菜刀的創新當中,這樣的一個改動對於入門級的消費者來說,它整個刀具的使用就會更加輕巧順手」,而另一個爭議點「消費者教育」,其實在企業中是「比較中性的詞彙」,自己想表達的是,「張小泉作為行業的領導者品牌,有義務把各種各樣好的工具推薦給中國消費者」。

Ad Block

張小泉總經理:訪問原片成「過期物料」暫無法找到

內地「觀察者網」記者問夏乾良能否公開完整訪問片段,但夏乾良表示,與當時做採訪的媒體溝通後,發現原片已成「過期物料」,暫時無法找到,「這一點當時我們做得比較疏忽,也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誤解」。

張小泉總經理夏乾良就「中國人切菜方法不對」、「中國人刀工不及米其林(米芝蓮)廚師」引起的誤解道歉。(互聯網) 張小泉總經理夏乾良就「中國人切菜方法不對」等引起的誤解道歉。(互聯網) 張小泉總經理夏乾良就「中國人切菜方法不對」等引起的誤解道歉。(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