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5-24 17:39:29

深圳少女愛撩鼻屎 擠爆鼻內膿瘡致顱內感染險死

分享:
經常撩鼻屎,嚴重會造成顱內感染。(互聯網)

經常撩鼻屎,嚴重會造成顱內感染。(互聯網)

深圳一名愛挖鼻孔的15歲少女花花(化名),近日擠爆鼻孔內一顆膿瘡後引發顱內感染險死!深圳市人民醫院近日在微信公眾號透露這宗個案,指花花平時經常挖鼻孔,特別是挖出帶血痂的鼻屎時,更加覺得有快感。某日早上,花花睡醒後覺得鼻孔內又痛又癢,一摸發現鼻腔內生了一顆膿瘡,就以為是暗瘡,將它擠爆,再用自來水清理一下。未料沒多久,花花就開始發燒,體溫高達攝氏39度,而且吃了退燒藥也未見好轉,翌日清晨更一邊臉腫起,眼睛無法張開。

患上「海綿竇血栓性靜脈炎」 住院治療大半個月

家人馬上將花花送入深圳市人民醫院急症室。醫生檢查後證實,花花因頻繁挖鼻孔而形成「鼻前庭癤腫」,但花花將其粗暴擠爆,膿液倒流入顱,造成顱內感染,導致「海綿竇血栓性靜脈炎」。海綿竇血栓性靜脈炎是一種非常嚴重且死亡率高的疾病,還可能導致患者失明。幸花花及時就醫,經過大半個月抗感染、抗炎治療後,終於康復出院,沒有任何腦部、眼部併發症。

Ad Block
人的面部有個「危險三角區」。(互聯網)

人的面部有個「危險三角區」。(互聯網)

面部有「危險三角區」 頻挖鼻孔好危險

深圳市人民醫院表示,人的面部有個「危險三角區」,即是由鼻樑根部起,至兩邊嘴角的三角區域。該區域血管豐富,並通過海綿竇與顱內相連。不過,面部靜脈缺乏防止血液回流的「閥門」——瓣膜的保護,血液可以雙向流動,加上鼻黏膜下的血液循環非常豐富,用無清潔過的手挖鼻孔,極大可能將細菌等病原菌帶到鼻黏膜,引致危險三角區感染,例如生癤腫等。若感染區域受到擠壓或撞擊,感染就可以從該處豐富的血管網擴散、逆流,進入海綿竇,引起顱內感染。

Ad Block

深圳市人民醫院又指出,經常挖鼻孔可能導致鼻毛變稀疏,降低其屏障作用,亦可能導致鼻黏膜損傷,易流鼻血,還可能將手上的細菌帶入鼻腔,導致交叉感染,引發鼻前庭炎症、鼻癤等疾病,且細菌還會通過鼻腔進入呼吸道,引發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深圳醫院:平時可用濃度0.9%生理鹽水洗鼻

那應該如何優雅又安全地清理鼻孔?深圳市人民醫院表示,可以使用濃度為0.9%的生理性鹽水沖洗鼻腔,不僅可以軟化鼻屎,溫和又有效地清洗乾淨鼻腔,還可以帶走多餘的鼻涕,減少鼻屎的產生,但要注意清洗頻率不能過高,每周兩至三次即可,而且除非醫不建議使用濃度高過0.9%的生理鹽水洗鼻。

Ad Block
深圳市人民醫院表示,洗鼻可減少鼻屎產生。(資料圖片)

深圳市人民醫院表示,洗鼻可減少鼻屎產生。(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