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2-01 17:33:48

疫情|廣州專家:「長新冠」不屬新冠肺炎後遺症

分享:
官媒引述專家指,長新冠不屬於新冠肺炎後遺症。

官媒引述專家指,長新冠不屬於新冠肺炎後遺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約10%至20%新冠肺炎感染者可能有俗稱「長新冠」的「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不過,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感染科教授、廣州市黃埔方艙醫院總領隊崇雨田認為,「長新冠」其實不能歸類為「新冠肺炎後遺症」。

專家:未有證據表明新冠肺炎有後遺症

官媒《人民日報》報道,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後,絕大多數患者都屬無症狀感染或輕症,極少發展為重症,但仍有不少民眾擔心,染疫康復後會否留下較為嚴重的後遺症。報道引述崇雨田表示,後遺症在醫學上的定義,是感染傳染病並結束恢復期後,某些器官功能長期未能恢復正常,而根據觀察,一些新冠肺炎患者臨床表現可能持續較長時間,例如味覺嗅覺喪失、關節痛、記憶力下降、胸口痛、咳嗽等。崇雨田指,有學者將這些症狀稱為「長新冠」,但在他看來,尚不能歸類為「新冠肺炎後遺症」,因為「目前學界並未確認新冠肺炎有後遺症,至少尚沒有證據表明有後遺症」。

崇雨田指出,「目前學界並未確認新冠肺炎有後遺症,至少尚沒有證據表明有後遺症」。(人民日報客戶端廣東頻道)

崇雨田指出,「目前學界並未確認新冠肺炎有後遺症,至少尚沒有證據表明有後遺症」。(人民日報客戶端廣東頻道)

微博不少網民揶揄,「專家昨天可不是這麼說的,病毒一夜之間變異到學會給人台階下了」、「全球多個國家醫學專家和WHO(世衛)強調新冠後遺症和長新冠是在放屁嗎?」、「可以共存,但不要睜眼說瞎話」、「有沒有後遺症根據當下需要決定,病毒還真有覺悟,反正話都是你們說盡了」、「新冠在我國仿佛是有思想的事物,如此生動靈活」。

還有網民直言,「『長新冠』是基本確立的,世衛組織和許多國家的疾控(例如英美)都給出了定義和結論(且來自所謂的『躺平』國家),這些不是『有的學者』的看法和一家之詞。另外,強調長新冠不是『後遺症』也有誤導性,對一般人的理解來說,長新冠就是後遺症」。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