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2-23 18:04:20

疫情|梁萬年:疫情已基本結束 中疾控:發現7宗XBB.1.5本土感染

分享: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日舉行就「鞏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有關情況舉行記者會。(互聯網)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日舉行就「鞏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有關情況舉行記者會。(互聯網)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日舉行就「鞏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有關情況舉行記者會,席間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中國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上取得重大的決定性勝利,「可以說這個疫情已經基本結束」。

梁萬年:尚有零星感染 不能說疫情完全結束

梁萬年表示,雖然疫情已基本結束,「但也不能說是完全結束」,因為尚有零星、局部感染。梁萬年又指,「決定性勝利」意味中國已經經受住這一波疫情的衝擊和考驗,建立了較好的人群免疫屏障,而作為一個人口大國,中國成功走出新冠大流行,「我們創造了一個典範」。

國家疾控局監測預警司司長楊峰亦指出,去年11月以來,經全國上下共同努力,在短時間內實現疫情防控平穩轉段,2億多人得到診治,近80萬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且農曆新年假期未因人員大規模流動導致疫情大範圍傳播擴散,「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

國家疾控局促鞏固住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不過,楊峰強調,全球疫情仍在流行,病毒仍在不斷變種,各地各部門要繼續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提倡民眾繼續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Ad Block

另外,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常昭瑞表示,自今年1月8日以來,已通過監測發現7宗由輸入個案引起的本土關聯XBB.1.5個案,患者為核心密切接觸者,而經詳細的流行病學調查、相關密接人員健康檢測及專家研判,沒有再發現感染個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