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2-21 17:59:39

疫情|港大學者金冬雁:Omicron專攻擊具新冠免疫力人士

分享:
金冬雁指,Omicron與Delta角力,變成專攻有免疫力人士的變種病毒。(互聯網)

金冬雁指,Omicron與Delta角力,變成專攻有免疫力人士的變種病毒。(互聯網)

內地放寬防疫措施後,愈來愈多人受到感染。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病毒學家金冬雁近日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直言,最後可能每個人都會感染Omicron,只是時間遲早的問題。金冬雁還指出,根據研究,Omicron專找有新冠免疫力人士去攻擊,曾經感染、打過疫苗,均屬有免疫力。

金冬雁:與Delta比拼 Omicron變弱但無懼免疫力

金冬雁表示,早前與袁國勇教授及其他團隊一起研究,比較Delta和Omicron這兩種變種病毒,發現Omicron是在跟Delta「比拼」,「專找有免疫力的人去攻擊」。金冬雁解釋,「德爾塔(Delta)在從來沒有感染過的人、從來沒有打過疫苗的人裡頭,是能把奧密克戒(Omicron)比下去的。奧密克戒為了躲避人體的免疫力……因為你過去感染過了、你打過疫苗,就有一個免疫力在這,它就要躲避這個免疫力,它就改變自己。這些改變實際是使它的複製能力差一些、致病性減弱一些」,而Omicron未來只有兩種可能:愈來愈弱或保持穩定。

「奧密克戎專攻對新冠有免疫力的人」成微博熱搜第一

「奧密克戎專攻對新冠有免疫力的人」這個話題瞬間成為微博熱搜第一,網民紛紛質疑,「那意思是疫苗也接種錯啦?」、「意思我沒有陽是我免疫力太差?不理解」、「免疫逃逸?被這個專家說的打了疫苗更易感染?」、「之前專家還讓提高免疫力呢」。

有網民就表示,「他意思是病毒喜歡攻擊打過疫苗的。我確實沒打疫苗,到現在也沒感染,總感覺怪怪的」、「我就是那個沒打疫苗,周圍人都陽了,我正常去醫院這個毒圈,又在外面吃飯,還沒陽」、「我爸因身體原因未接種疫苗,只是發燒了一晚上就好了」。也有網民稱,「我沒打疫苗……我高燒了4.5天,真是折磨死我了,現在退燒了渾身疼,尤其後背,像被人踩了很多腳一樣」。

Ad Block

網民:如果不打疫苗 優勢毒株仍是Delta

一些網民則點出重點,稱「如果大家都不打疫苗,那麼新冠優勢毒株不會是奧密克戎,仍然是德爾塔」、「意思就是,奧密克戎是在有抗體的環境中變異出來的,所以天然就對有抗體的身體有吸附力,沒抗體它反而不知道怎麼進來了」。

大陸增3049宗本土確診 台灣增19051宗

根據國家衛健委公布,大陸昨新增3,049宗新冠肺炎本土確診,廣東佔最多有1,171宗,其次是北京544宗,重慶、上海則有204及108宗,江西、福建、雲南、湖南、黑龍江等地都有個案。台灣方面,今日新增19,051宗本土確診、27宗死亡。

Ad Block
「奧密克戎專攻對新冠有免疫力的人」成為微博熱搜第一。

「奧密克戎專攻對新冠有免疫力的人」成為微博熱搜第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