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5-12 04:30:46
日報

隨車員13秒無法煞車 台中捷運月台竟無緊急停車掣

分享:
台中捷運 台中捷運

台灣台中捷運撞天秤吊臂意外,至今造成1死10傷。台中捷運連夜搶修後,昨晨恢復通車。捷運公司昨早公開關鍵48秒影片,看到月台保安有嘗試阻止列車開行,以及車廂內撞車一刻情況。此外,意外發生後才發現造價達204億港元的台中捷運,竟沒有月台緊急停車掣,否則可避免今次慘劇。

台中捷運公司昨日在記者會,先為前日慘劇死者默哀一分鐘,然後披露事發前及撞車一刻的閉路電視片段。片段首先是拍攝豐樂公園站月台情況,月台的保安及乘客聽到吊臂墮下巨響,保安先是察看,然後試圖通知上級,前方路軌有事故,及後揚手示意車上的隨車員不要開車,惟列車關門並駛離月台,列車就直撞吊臂殘骸。

片段後半就顯示車廂內撞車前狀況。隨車人員踏入車廂,然後走到車頭,不久即與附近乘客看到前方大量灰塵及鐵架。隨車人員已通知控制中心,並取出身上的鎖匙,準備打開緊急手動停車的控制蓋,有女乘客見狀已快步走往後方車廂躲避。可惜在隨車員發現至撞車的13秒,無法煞停列車,只能與仍在前方的加拿大籍男乘客近乎躺在地板,迎接撞擊一刻。
 

Ad Block
台中捷運
台中捷運

障礙物偵系統無法運作

至於為何有異物在路軌,列車仍然不會停車,反而直撞上去,台中捷運運務處長許泰銘解釋,列車車頭有障礙物偵測系統,但因吊臂從天而降,且在列車前方約150米處墮下,導致偵測系統無法及時反應。

Ad Block

捷運公司的表現卻被外界大事抨擊,首先是在記者會上,捷運代理董事長林良泰當眾要求在場人士,為爭取盡快搶通列車服務的員工「鼓鼓掌,拍拍手,我們為自己加油」。言論一出,引發當地網民一片撻伐;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斥事件責任未釐清,調查未完成,林良泰「竟然好意思討拍」,完全無視死傷者痛苦。捷運公司稍後稱,拍手只是對搶通的工作人員表達感謝和敬意,抱歉令外界誤解。

至於沒有月台緊急停車掣方面,林良泰稱「站內緊急鈕本身不是一個配備的東西,(台)中捷(運)公司會持續精進,不能說當時沒有想到,中捷運行的規格都已經滿足世界先進的自動駕駛規則,那完美是沒有極限的。」

Ad Block

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對捷運公司的解釋不收貨,直斥花新台幣800億元(約204億港元)根本沒有監控預警系統,因自動駕駛而安排的隨行人員沒法停車,完全沒法保障乘客安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