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4-20 04:30:58
日報

難度極大|專家指情況不容樂觀 抹香鯨擱淺寧波待救

分享:
難度極大|專家指情況不容樂觀 抹香鯨擱淺寧波待救 難度極大|專家指情況不容樂觀 抹香鯨擱淺寧波待救 難度極大|專家指情況不容樂觀 抹香鯨擱淺寧波待救

浙江寧波象山縣石浦鎮半邊山海域附近,昨早8時許有一條身長約20米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抹香鯨擱淺,當地海洋與漁政部門初時派出5艘船協助抹香鯨返回大海,但因抹香鯨體形太龐大而失敗。浙江海洋大學海洋生物博物館負責人陳健認為,這條抹香鯨的處理難度很大,情況不容樂觀,而內地暫未有成功拯救擱淺抹香鯨的案例。

該條抹香鯨擱淺位置距海岸線還有約740米。初次營救失敗後,正值中午退潮,救援人員只能以潑水方式為抹香鯨保持表面濕潤,因為機動水泵等救援裝備太重,救援人員未能攜帶它們穿越一大片蘆葦和800米長的灘塗;即使沒有大型裝備,「膝蓋一下都陷入了淤泥中」。第二次營救在昨晚10時漲潮後展開,3艘船致力將重約60噸的抹香鯨拖向深海,據報抹香鯨狀態良好。

專家指脫困可能性很低

南京師範大學教授、鯨類研究專家陳炳耀指出,抹香鯨擱淺後掙扎了很久,體力消耗很大,呼吸孔內可能灌入泥沙,內臟亦可能因自身體重壓迫而受損,脫困可能性很低,全球同類個案中,絕大多數擱淺抹香鯨「都救不過來」,最終死亡,加上其擱淺或因身體有問題,「有問題的你把牠送回去,照樣牠的生存希望比較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