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04 18:00:00

【40次掌上壓】零成本!評估心血管風險

分享:
「40下掌上壓」這個運動指標,成為評估心血管風險的「零」成本方式。(互聯網圖片)

「40下掌上壓」這個運動指標,成為評估心血管風險的「零」成本方式。(互聯網圖片)

健身運動的客觀評估一直被認為是健康狀況強而有力的預測因子。然而大多數現有器械工具,如跑步機測試等,在常規身體檢查中未免耗費兼需時。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部住院醫生Justin Yang領導的團隊,早前就以完成掌上壓次數和隨後的心血管疾病結果之間關聯進行研究,發現能夠完成超過40次掌上壓的中年男性,患上冠狀動脈阻塞和心臟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顯著降低。「40下掌上壓」這個指標,或許為評估心血管風險提供了「零」成本方式。

能完成超過40次掌上壓的男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了96%。(互聯網圖片)

能完成超過40次掌上壓的男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了96%。(互聯網圖片)

40次掌上壓:患心血管疾病降低96%
研究人員分析了2000至2010年收集的1,104名活躍男性消防員的健康數據。他們的平均年齡為39.6歲,平均體重指數(BMI)為28.7。在研究開始時測量參加者的掌上壓次數和跑台運動耐力測試,每個人隨後需完成年度體檢和填寫有關健康和醫療問卷。
在為時10年的研究期間,總共報告了37個心血管疾病案例。當中除了1人雖通過完成40次掌上壓仍得出疾病的例外,研究人員歸納計算出,跟能夠進行少於10次掌上壓的人相比,能完成超過40次掌上壓的男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了96%。研究還指出跟進行極量運動平板試驗Submaximal Treadmill Exercise Test,如跑步機、單車機等帶氧運動測試相比,完成掌上壓的多寡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有著更直接明顯關係。雖然Justin Yang指出,由於研究以中年和職業活躍的男性所組成,因此結果可能不適用於女性或其他年齡層的男性,或者活動量較少的男性,但起碼反映了強調做運動對健康的重要性,是百利而無一害呢。是次研究已在2月刊於《JAMA Network Open》。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