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4-18 17:00:00

【5分鐘呼吸運動 美研究:或能降血壓】

分享:
血壓愈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愈高。美國有科學家最近就發現每日做5分鐘呼吸運動,能夠有效降血壓。(互聯網圖片)

血壓愈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愈高。美國有科學家最近就發現每日做5分鐘呼吸運動,能夠有效降血壓。(互聯網圖片)

血壓愈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愈高。除了多做運動、注意飲食或者聽從醫生處方服用降血壓藥外,美國科學家最近就發現每日做5分鐘呼吸運動,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IMST吸氣肌肉力量訓練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於2016年時,進行一項為期6周的關於吸氣肌肉力量訓練Inspiratory Muscle Strength Training(簡稱:IMST)試驗,測試訓練對阻塞性睡眠導致呼吸暫停的效用。參與者須使用IMST儀器進行吸氣練習。IMST訓練本是專為呼吸疾病患者而設,例如慢阻塞性肺病及支氣管炎等。原理是透過手持式裝置「吸氣肌肉訓練器」,儀器會提供阻力,讓患者像利用飲管吸吮般來大力呼吸。以肺病患者為例,早期每天進行30分鐘呼吸運動,已可有效增加肺活量。
而針對這個吸氣肌肉力量訓練試驗,參與者每天進行30次吸入練習,他們隨後有更安靜的睡眠質素,以及鍛鍊出更強的吸氣肌肉和橫膈膜外,研究人員還意外發現,代表他們心臟收縮時的血壓「收縮壓」,能降低了12mmHg毫米汞柱,其下降量更是做有氧運動的2倍,成效也比服食藥物更顯著。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利用儀器進行為期6周的吸氣肌肉力量訓練試驗。(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利用儀器進行為期6周的吸氣肌肉力量訓練試驗。(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

研究屬初步 訓練仍需獲醫生建議
因此研究團隊決定開展另一項實驗,以了解IMST對血管及認知功能的好處。他們找來50名中年人,分開兩組,其中一種進行IMST練習,另一組則使用不具功能的虛假吸入裝置。結果發現,參與IMST組別的人士,血壓明顯較低,血管大動脈功能亦見明顯改善。他們在認知測試及跑步機測試中的表現,較另一組更好。
研究表明每天進行5分鐘的IMST練習,對於改善血壓、降低心臟病發作風險、提高認知能力及運動表現,都可能有正面影響。但參與研究的綜合生理學系博士後研究員Daniel Craighead就強調,實驗結果只屬初步,對於有興趣接受IMST訓練的朋友,都應先向醫生諮詢。

(來源︰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

網址︰https://www.colorado.edu/today/2019/02/25/novel-workout-improves-health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