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2-08-26 07:30:00
日報

【健康快訊】旅遊前宜查明入境及接種疫苗要求 接種額外針劑大幅降低重症死亡及入院率

分享:

政府於7月初更新抵港人士最新登機及檢疫安排 ,令不少一直只能「眼睛去旅行」的港人心動。有港人甚至已著手計劃前往外地旅行,當中日本更是受港人追捧的旅遊熱點之一。然而即使各國放寬旅遊限制,市民亦不應掉以輕心,旅遊前必須做好充份準備功夫,西醫池元輝醫生提醒:「港人宜於前往旅遊前,留意當地疫情變化,如日本確診個案於7月再創新高,未有見頂的跡象 ,同時亦需留意目的地的入境及接種疫苗要求,確保符合指引。」

宜留意當地入境安排 接種認可及有效疫苗

衞生署呼籲當前往外地旅遊時,應做好預防措施,例如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正確佩戴外科口罩等。計劃旅遊人士亦應注意目的地的防疫措施,以日本為例,當地旅遊指南建議旅客可選擇已實施健康和衞生措施的商店或住宿,以及於旅遊期間每日量度體溫等 。

旅遊人士亦應留意當地入境安排,例如當地有否要求須接受快速抗原測試、自我隔離檢疫、出示疫苗接種證明及接種獲認可的新冠疫苗等。另外,要為身體提供額外保護,旅遊人士應先接種疫苗,以保護自己及旅伴安全。本港目前提供滅活疫苗及mRNA疫苗供市民接種,市民須留意擬接種的疫苗是否獲個別國家認可。世界衞生組織就包括mRNA疫苗等多種疫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作出評估,指出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及兒童亦可安全接種疫苗。研究顯示,接種三針mRNA疫苗可提升抗體水平,有助減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 

第三劑mRNA疫苗反應輕微亦短暫 第四針大減長者重症率、死亡率及入院率

疫情難以預料,衞生署轄下的聯合科學委員會建議50歲或以上人士可於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至少三個月後,接種第四劑疫苗,而18至49歲人士亦可於接種第三劑的六個月後,接種第四劑新冠疫苗,以獲得額外保護,進一步減低重症、死亡及入院風險。池醫生指出:「身體的免疫力會隨著年齡而遞減,故較年長人士的免疫力較低,當受到感染時死亡率會隨之增加。」較年長人士除了免疫力較弱,不少長者或同時患有慢性病,而慢性病患者的免疫力比一般人更弱。如受到新冠病毒感染,出現重症的機會亦相對較高,因此建議年齡較大及免疫力弱的人士亦應接種額外劑數疫苗。

不少人擔心「溝針」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研究顯示,如接種mRNA疫苗為第三針,不論過往是接種mRNA疫苗還是選擇「溝針」,都可比首二劑同類型疫苗得到較高的免疫水平,減低受感染風險。首兩劑接種滅活疫苗的人士如選擇mRNA疫苗為第三針加強劑,接種後一般反應輕微且短暫。而接種此混搭組合後,體內中和抗體水平更比接種三劑滅活疫苗高約21倍,有效提高對Omicron病毒株的中和能力。第四劑mRNA疫苗亦可提升中和抗體水平,大幅降低重症率、死亡率及入院率逾6成。池醫生提醒:「前往外地時謹記注意安全,以便安心遊玩,而近期本地疫情亦再次升溫,及早接種疫苗可保護自己,同時保護家人健康。」

資料由西醫池元輝醫生提供,復星醫藥支持。

VAC-Aug22-006

西醫池元輝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