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11 07:30:00

【健康快訊】病人血液管理助優化用血 補鐵助減非必要輸血

分享:
【健康快訊】病人血液管理助優化用血 補鐵助減非必要輸血

【健康快訊】病人血液管理助優化用血 補鐵助減非必要輸血

鐵質是身體造血的必要「原材料」,一旦數量不足,可導致缺鐵性貧血。以往受制於傳統藥物的局限,往往需要輸血。不過,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王紹明醫生強調,輸血只是替代治療,猶如暫借「紅血球」,並非治本,輸血更可能引致不良反應。幸而隨著藥物進步,如新型鐵針及鐵丸,能更有效地幫助患者自行製造足夠血紅素,從根本改善缺鐵性貧血。王醫生指:「治療的改進有助本港近年推行病人血液管理,以提升病人的治療效果並紓緩對血製品需求的壓力。」

 

缺鐵為貧血常見成因  輸血非最佳解決方法

世界衞生組織早於10年前已提倡病人血液管理,透過增加患者血紅素、減少失血等方法以改善貧血,以提升治療效果並減少不必要輸血。王醫生指出,改善骨髓造血是其中一個重要支柱,貧血是本港最常見的血液疾病,其中一個主要成因為缺鐵,然而,過往不少患者認為「貧血便需要輸血」是順理成章的,但王醫生指出這觀念並不完全準確。

 

傳統治療有局限 影響治療效果

除輸血以外,治療缺鐵性貧血的方法還有口服鐵丸或以靜脈注射的鐵針,直接為身體補充鐵質。惟傳統藥物各有局限,如口服鐵丸需空腹服用,有較大機會引起腸胃不適,例如便秘;而傳統鐵針則容易導致副作用,如過敏反應,而且輸注時間較長,一般需要數小時,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王醫生提到,傳統治療的副作用及安全性或令患者及醫生感到憂慮,影響治療效果。

Ad Block

王醫生更指出:「輸血有可能出現副作用,例如難以完全排除血液中的致病原,患者有被感染的風險,亦有機會出現發燒、過敏、增加心臟負荷等的不良反應,不利患者整體的病情管理。」如患者並不需要緊急輸血,現時醫學上亦有其他「出路」。

 

新型鐵針治療效果更顯著 助患者自給自足

隨著醫學進步,現時有副作用較少的新型鐵丸,以及安全度較高的鐵針。對於出現貧血症狀的患者,新一代靜脈輸注的鐵針份量較高,為患者快速補充大量鐵質,足以讓患者的身體自行製造4至5包血,病人在接受治療數日後症狀已開始得到改善,而1至2星期後血紅素明顯得到提升,而且輸注過程只需15至30分鐘,治療效果和效率更顯著。王醫生形容,這等同「授人以漁」,即從根本補充身體的鐵質和幫助造血,而非一直依靠輸血替代治療。

Ad Block

王醫生分享臨床經驗,有醫院婦科自2017年採用病人血液管理,醫生仔細評估缺鐵性貧血患者的病情後,為適合的女士處方新型鐵針或鐵丸,不單有效治療病人,輸血量更下降超過一半。王醫生總結時指出,病人血液管理配合新型治療,不單可以降低醫療系統對血製品的需求,更有效地將有限資源集中於救治危急患者,更大的好處是有望為缺鐵性貧血患者針對性地解決問題。

(資訊)

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 名譽臨床副教授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王紹明醫生

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王紹明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