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7 07:30:00
日報

【健康快訊】肝癌早期欠病徵難發現 微創手術減出血量康復較快

分享:

肝癌位列香港致命癌症第三位,僅次於肺癌及大腸癌,惟早期沒有明顯病徵,難以透過症狀發現患病,有機會因而延誤診治。當確診肝癌,透過手術切除有癌細胞的肝段是其中一種主要治療方案,有部分患者以為進行切除手術後會令肝功能大減,但其實肝臟自我修復能力強,如術前評估肝功能「合格」,患者亦毋須太過擔心。而現時亦有開放式手術及微創手術方案,患者可與醫生商討,以制訂適切治療方案,如配合術後護理,更可加快康復進程。

早期肝癌難察覺 及早治療存活率高

肝癌的成因主要與肝硬化有關,而引致肝硬化的因素很多,包括: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及酗酒等,而脂肪肝亦會有導致肝纖維化及肝硬化的風險。男士肝癌發病率較高,男女發病比率約3:1。外科專科何潔雯醫生指出:「一般早期肝癌沒有明顯症狀,加上肝臟並沒有神經線,所以早期患者較難自行發現狀況有異,主要透過超聲波及抽血檢查才發現患病。」而當患者出現肚痛或腹部積水時,肝臟功能很可能已受一定程度的影響。早期肝癌的腫瘤體積較小,癌細胞數量亦較少,若未有擴散跡象或入侵主要血管,患者一般可以透過射頻消融術、微波消融術及外科手術來清除腫瘤,如果能夠將所有腫瘤消除,5年存活率有機會超過一半。

微創肝臟切除手術出血量少 術後需定期監察

肝癌的切除手術的目的是切除有癌細胞的肝段,主要有兩種形式,分別是傳統開放式手術及微創手術。而相比起傳統開放式手術,微創手術造成的傷口較小、出血量較少、因此患者術後的康復速度亦較快。隨著醫學儀器及技術進步,現時即使一些體積較大的腫瘤或較難進行手術的肝臟部分,經醫生評估後,部分個案也可考慮進行微創手術以清除癌細胞。惟如果腫瘤體積過大,或者鄰近主要血管,開放式手術可能較為合適。

Ad Block

由於肝癌復發率較高,尤其是乙型肝炎及丙型肝炎帶菌者,他們的肝臟會受到肝炎的影響,需更密切留意身體狀況。何醫生表示:「醫生會建議患者術後定期透過血液檢測監察肝功能及癌指數,並需要進行顯影電腦掃描,以監察剩餘的肝臟組織有否出現癌細胞,並作出適時治療。」

何醫生分享一位40多歲肝癌患者的個案,他本身是一名乙型肝炎帶菌者,確診時腫瘤位於肝臟右邊肝葉,體積為5厘米大,需要將右肝葉切除。醫生為患者進行評估後,決定使用微創方式將腫瘤切除。手術成功將腫瘤切除,而術後的第4至5日,患者已經可以出院及重拾日常生活。很多患者擔心進行切除手術後,肝功能會大受影響。對此,何醫生分享:「相對於其他器官,肝臟自我修復能力較強,如術前評估肝功能『合格』,及患者能配合術後護理,肝功能有機會回復至正常水平。」

Ad Block

以上資訊由何潔雯醫生提供
Johnson & Johnson全力支持

外科專科何潔雯醫生

外科專科何潔雯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