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14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停經針抑制荷爾蒙分泌 斷癌細胞生長信號 減低乳癌復發風險

分享:

在本港眾多的乳癌個案中,超過三分之二屬「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HR+/HER2-乳癌),這類個案的癌細胞依賴女性荷爾蒙生長,令腫瘤擴大,對於更年期前的女性乳癌患者而言,復發風險也會相對較高。隨著藥物治療的進步,現時有些俗稱「停經針」的藥物,能抑制未收經女士的女性荷爾蒙分泌至停經狀態,對於某些復發風險較高的女士,在術後輔助治療中配合抗雌激素藥物(Antiestrogens)或芬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簡稱AI),能減低復發風險和延長無病存活率。至於「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如果已擴散,有研究指停經針配合其他一線荷爾蒙治療及新型標靶藥物治療,可以提高未收經女患者的存活率,也同時避免化療帶來的副作用。

39歲的陳小姐(化名)多年前確診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第二期,經術後治療後跟進了大約5年,最近不幸復發,癌細胞更轉移至其他身體器官。主診醫生考慮到她仍未收經,建議她注射「停經針」抑制荷爾蒙分泌,再配合芬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I)及新型標靶藥物治療,三管齊下,藉此消滅癌細胞及延長壽命。直至現時,陳小姐的病情仍然受控,而且能如常上班,生活未有受到太大影響。

荷爾蒙助癌細胞生長

臨床腫瘤科專科戴燕萍醫生指出,像陳小姐這種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HR+/HER2-乳癌)擴散個案,是由於在癌細胞表面的荷爾蒙受體,受到女性荷爾蒙刺激而不斷增生,故此必須阻截荷爾蒙信號以避免癌細胞「作惡」。「由於女士更年期前女性荷爾蒙分泌較為活躍,故此HR+HER2-乳癌患者若為未收經的女士,可以注射俗稱停經針的『促黃體激素釋放激素促效劑』(LHRH Agonist),抑制身體荷爾蒙分泌而令身體呈收經狀態,配合其他治療以加強效果。而這種停經針一般每月注射一次,以達到抑制荷爾蒙的效果。」戴醫生說。

Ad Block

停經針增治療方案彈性

現時,抗雌激素藥物、AI類藥物及有些新型標靶藥物有助控制擴散性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有效延長存活期。惟戴醫生指出,AI只適合在收經狀態使用,因此在停經針面世前,年輕患者主要透過手術切除卵巢,或者盆腔放射治療去破壞卵巢功能,如今停經針則提供了患者另一選擇。 

戴醫生稱,近年乳癌在各年齡層的個案均有上升趨勢,除了遺傳及年齡等因素,暴露於女性荷爾蒙時間越長(例如過早有初經或太遲收經),患上乳癌的風險也會增加。她補充,某些針對紓緩更年期症狀的荷爾蒙補充療法會增加患上乳癌風險,鼓勵女士透過調整生活習慣應對,另外亦建議女士們每星期運動至少150分鐘、戒煙、戒酒,並且定期接受乳房造影檢查,以了解乳房狀況。

Ad Block

戴燕萍醫生提醒︰治療乳癌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並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負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臨床腫瘤科專科戴燕萍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戴燕萍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