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8 07:30:00

【健康解碼】兒童眼科檢查 從小糾正弱視免視力永久受損

分享:

弱視(amblyopia),也俗稱懶惰眼(lazy eye),是指兒童因視覺系統發育受影響,而導致視力受損。患有弱視的兒童,就算眼睛結構正常,但透過佩戴眼鏡矯正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散光)後,視力都未能達致正常水平。

由嬰兒出世直到幼童時期,眼睛連接大腦的視覺系統還在發育,而8歲前更是小朋友視力發展的黃金期,如有任何原因在這期間阻礙視覺系統發育,小朋友便會出現弱視情況。

弱視成因主要分為三類:(一)屈光不正:指近視、遠視或散光令視力模糊。(二)斜視:最常見是外斜視或內斜視,令其中一隻眼睛偏離視線,導致弱視。(三)阻礙性弱視:是指任何眼疾令影像傳遞受到阻礙,令視網膜及大腦無法接收到清晰影像,阻礙視覺發展,而導致弱視,當中成因包括先天性白內障,眼瞼下垂等等。

患有弱視的小朋友很多時侯都沒有能力表達視力上的問題,就連家長也很難發現。尤其是當弱視只影響其中一隻眼睛(單眼弱視比雙眼常見),另一眼睛視力正常,日常生活和學習亦未必受影響。由於沒有病徵,家長更難發現小朋友出現弱視問題。

有見及此,眼科專科醫生建議家長從小帶小朋友作定期全面眼科檢查。越早發現任何眼疾或弱視問題,越早開始治療,治療的效果會更好,更有效減低視力永久受損的機會。

一般幼童都適合定期進行全面的眼科檢查,包括視力,屈光度數,斜視測試,眼球結構檢查,以及放大瞳孔檢查眼底。當然,如果家長擔心或懷疑子女有任何視力或眼睛問題,都應隨時及早到眼科專科醫生求醫。 

Ad Block

弱視的治療當然先要矯正成因,譬如屈光不正一般都需要佩戴眼鏡,斜視則有機會需要用手術方法或視覺矯正訓練去改正等等。之後弱視的治療是通過「鋤強扶弱」的原理,用遮蓋「強眼」的方法去訓練「弱眼」。遮眼是透過用眼貼遮蓋正常視力的眼睛,迫使小朋友集中利用弱視眼,從而刺激弱視眼睛的視覺發育,直至視力回覆理想水平。如果幼童未能合作配合遮眼治療,眼科專科醫生則可以利用滴眼藥水散瞳去治療弱視,方法是用眼藥水把正常眼睛的瞳孔放大,把「強眼」的視力變得模糊,去令小朋友集中利用弱視眼。

Ad Block

霖霖(化名)四歲時在例行眼科視力檢查後發現左眼患有近500度近視,並出現弱視情況。由於她的右眼視力正常,父母未有察覺她日常生活,包括學習及玩耍時有任何異常,一直未有發現弱視問題。幸而,霖霖及父母非常努力及配合,經過佩戴眼鏡及遮眼治療後,左眼視力終於回復正常範圍,讓她的父母放下心頭大石。

雖然近年有外國研究指出,在視覺發育黃金期後(如13-17歲的青少年時期)才發現並開始治療弱視,都可以有不錯的視力進步,但一般來說,弱視是愈早發現,治療效果才愈好。事實上,年紀較大的青少年,由於學習緊張,活動繁多,一般也較難配合弱視治療。

Ad Block

最後劉醫生提醒家長,把握幼童視覺系統發展的黃金年紀,定期帶子女接受全面眼科檢查,以免錯過治療弱視的最佳時機,減低視力永久受損的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