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15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前列腺增生男士勿啞忍 小便遇困難早求醫解困

分享:
【健康解碼】前列腺增生男士勿啞忍 小便遇困難早求醫解困

隨年紀增長,身體機能會逐漸退化,但要留意的是,若身體出現徵狀引起不適,應先找出根源所在,再判斷是否需要接受治療,其中「前列腺良性增生」就是一個常見例子。有些年長男士情願強忍小便緩慢困難,選擇對這種生理轉變默默承受。有醫生指出,年屆50以上男士應定期檢查前列腺,一旦發現增生情況及阻塞性症狀,可及早透過藥物或手術治療,避免因前列腺過大而損害膀胱機能或其他併發症出現。

前列腺良性增生是正常的生理現象,隨著男士年紀遞增,前列腺逐漸肥大,引起小便速度緩慢、尿頻、夜尿多及小便不暢順等徵狀。泌尿外科專科李卓暉醫生指出,雖然這種生理改變無可避免,但是不能因此輕視其嚴重性,當前列腺過度肥大,除了導致典型阻塞性小便徵狀外,更可能使膀胱功能退化,引起尿瀦留及失禁情況。

延誤治療 增併發症風險

究竟前列腺增生至哪個程度便要求醫呢?李醫生稱,正常前列腺容量為20多毫升,如增至30、40毫升已屬輕度肥大,部份患者更大至80毫升以上,惟求診時機不能以此計算︰「若然晚間小便習慣改變,睡眠質素下降,使生活困擾,就應該及早正視問題。」然而,不少年老患者以為這是正常現象,甚至會強忍小便困難的各樣身體警號,更曾有患者的前列腺增生到慢性阻塞,膀胱谷漲到肚臍,長遠導致腎積水及腎衰竭等嚴重情況。

李醫生建議50歲以上男性,無論是否出現前列腺增生徵狀,也應定期接受檢查,不僅能盡早處理相關問題,更可排除前列腺癌及其他泌尿系統疾病風險。他說,透過抽血檢查評估「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數值,有助評估前列腺狀況。皆因PSA值沒有絕對安全係數,需要聯同前列腺大小以作評估前列腺癌或前列腺良性增生風險。

Ad Block

結合藥物 縮前列腺體積

針對前列腺良性增生,現時有兩類藥物助控制病情。李醫生說,第一類是α-受體阻斷劑(alpha-receptor blockers),它能放鬆前列腺及膀胱頸,令排便回復暢順,用藥2至3天已見成效,惟需要長期服用,另一類則是5-α還原酶抑制劑(5-alpha-reductase inhibitors),用以縮細前列腺達至改善徵狀,用藥半年後,前列腺的體積可縮減20%。而近年則有藥物結合這兩種藥物的特性,助患者進一步改善症狀,至於如何選擇藥物,他指必須因應實際病情、患者年紀,性功能及前列腺體積而定。

Ad Block

微創手術選擇多

前列腺增生手術一般比食藥更有效,大部份手術屬於內窺鏡手術,沒有表面傷口復原相對快。傳統上手術適用於三類病人:包括前列腺增生的併發症出現,或對藥物無效,或不想長期食藥的病人。李醫生說,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TURP)是傳統上較常用的手術方案,好處是面世多年非常成熟。近年新興透過內窺鏡以剜除術(enucleation)完全清除前列腺增生組織,可選用不同儀器包括鈦激光(HoLEP)或雙電極刀(BipoLEP),能更有效徹底處理增生嚴重的患者。最新更有針對保留射精功能的微創手術面世,包括微創射頻水蒸氣療法(Rezum),前列腺拉提術(UroLift),前列腺水刀消融術(Aquablation)等,各有適用的情況和好處。

Ad Block

李卓暉醫生提醒,不要隨便定論小便緩慢是年紀大的正常反應。前列腺增生的治療有不同方案,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並按個人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泌尿外科專科李卓暉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李卓暉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