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02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年輕也會膽固醇超標 及早正視免血管病變

分享:
【健康解碼】年輕也會膽固醇超標 及早正視免血管病變

「我這麼年輕,高膽固醇與我何干?」許多人以為,膽固醇超標只屬長者問題,但事實上,本港不乏年輕案例,部分甚至已經出現心血管病變。醫生表示,年輕高膽固醇人士的長遠風險較高,需要及早控制指標,守衛血管健康。

遺傳、飲食相關

為何年輕人也會高膽固醇?心臟科專科醫生吳基恩醫生解釋,不少年輕個案都可能患有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這是一個遺傳病,患者基因產生變化,肝臟因而無法移除「壞」膽固醇,令血液中的「壞膽」過高。除此之外,港人的飲食漸趨西化,常吃肥膩、油炸、加工食品,不利膽固醇控制。

近年年輕個案增加,也與膽固醇標準降低和疾病教育有關。「以往『壞膽』指標比較寬鬆,但醫學界發現較低水平能為血管提供額外保護,因此國際指引不斷調低合格水平;另外,愈來愈多港人主動接受身體檢查,亦增加了個案發現數目。」

置之不理 血管垂危

「壞膽」在血管中積聚,令血管收窄甚至堵塞,損害不同身體部位,嚴重更可致命。吳醫生以心臟為例:「『壞膽』最常在冠狀動脈累積,隨著冠狀動脈不斷收窄,血液和氧氣便難以進入心臟,造成突發性心臟病和心臟衰竭。」

Ad Block

吳醫生指出,雖然「壞膽」超標的即時風險不高,但若年輕患者沒有及時診治,風險便會一直累積,長遠造成不能逆轉的破壞。

年輕個案分享

20出頭的黃小姐(化名)突然胸口劇痛,需要入院治理。檢查發現,她出現急性心臟病發,其冠狀動脈已嚴重阻塞,「壞」膽固醇水平亦較正常高一倍之多。

針對阻塞問題,醫生為黃小姐進行緊急「通波仔」手術,重新打通冠狀動脈;至於「壞膽」超標,醫生則處方高劑量口服他汀類降膽固醇藥,用以抑制肝臟製造「壞膽」,減低「壞膽」積聚再次導致心臟病發的風險。

Ad Block

及早檢查 改善習慣

要及早偵測年輕膽固醇問題,吳醫生建議18歲以上人士抽血檢查膽固醇,排除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如發現超標,就應馬上跟進;如屬正常,可相隔一段時間再檢驗。

吳醫生提醒讀者,切勿恃著年輕就揮霍健康,反而應從年輕開始保持良好生活習慣。飲食方面,盡量少脂肪、少煎炸、少醬汁,避免進食內臟、高膽固醇海鮮;運動方面,每週可進行不少於150分鐘帶氧運動。以上方法,均有助管理膽固醇、血糖、血壓和體重,減低心血管病風險。

Ad Block

備註: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心臟科專科醫生吳基恩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吳基恩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