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20 10:00:00

【健康解碼】微創手術乳化晶體免視力受損

分享:

眼睛隨著年齡增長,眼球晶體會漸漸變得混濁及硬化,這代表我們可能患上了白內障,視力開始轉差。不過,部份老人家或只因一隻眼睛受到影響,在另一眼睛彌補視力下,未有意識到視力減弱;甚至有患者諱疾忌醫,待晶體「熟透」才願意接受治療。有眼科醫生提醒白內障患者,如眼球晶體過度硬化,術後傷口就相對較大,康復時間被迫延長,長遠影響生活質素。

白內障常見於60歲以上長者,當眼球原本清澈透明的晶體老化,就會變得混濁,視力及視覺對比度會轉弱。眼科專科周敏明醫生指出,患者普遍會感到視覺模糊、近視度數突然加深、昏暗環境下更難看得清楚,如不及早治療,甚至會有致盲風險。除了年老衰退,長期使用類固醇眼藥水、患有濕疹及哮喘人士,患有白內障的風險也會較高。

年老衰化 眼球晶體變混濁
然而,老人家以為白內障純粹是年老退化的現象,並不急於應對。周醫生遇過不少患者起初只有一隻眼睛病變,並未意識視力有所下降,直至偶然遮蓋另一隻眼睛,才發現病變眼睛無法看清楚影像。此外,她指老人家普遍諱疾忌醫,認為手術治療會令身體出現後遺症,故此延到最後一刻才願意接受治療,大大增加手術難度。

現時,醫學界未有防止白內障惡化的藥物,主要治療方法是透過手術切除已混濁的晶體,「超聲波乳化晶體摘除手術」則為較常用的手術方式。周醫生表示,這種微創手術利用超聲波技術把晶體乳化分解,再從眼球吸出體外,並置入新的人工晶體,毋須像舊式手術般切開眼球,傷口只有2.2毫米,術後2至3星期視力已能回復正常。

Ad Block

微創手術 震碎晶體傷口小
很多老人家以為白內障要「熟透」,即待晶體完全硬化,才能進行手術。周醫生稱,如今超聲波乳化手術能治療任何階段的白內障病情,相反若然晶體太硬,只會增加手術困難及風險:「有機會無法透過微創形式進行,傷口或有1厘米大小,甚至要縫針修補傷口,康復時間自然大大增加。」她又提醒患者,術後盡量避免眼睛入水,睡覺時可戴眼罩,以防半夜抓癢及撞到傷口。

至於如何預防白內障,周醫生明言這是年老退化的自然現象,只能透過若干方法延遲衰退,例如外出時佩戴太陽眼鏡防紫外光,而老人家間中可自行檢查眼睛—嘗試遮掩一隻眼睛測試視力,如有不適就要盡早求診。她提醒患者,白內障的治療有不同方法,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徵及承擔能力等,與主診醫生詳細討論,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