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2-12-20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心房顫動引發腦血管危機 薄血藥防中風於未然

分享:
【健康解碼】心房顫動引發腦血管危機 薄血藥防中風於未然

心腦為一體。倘若其中一方出現問題,隨時會波及另外一方。心房顫動雖然屬於心臟一方的問題,卻是缺血性中風常見成因之一。一旦患上心房顫動,中風是否必然呢?我們且聽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李可倫醫生講解。

中風風險高五倍

李醫生解釋,心房顫動與缺血性中風關係密不可分。心房顫動是一種心律不整,而患者的心房跳動可能時而快速和缺乏規律,以致血液未能如常流動,更有可能在心房內凝結成為血塊。當這些血塊泵出心臟,可能隨著血管漂流至腦血管,以致腦血管栓塞。

數據指出,心房顫動患者中風的風險比一般人高五倍。但令人憂慮的是心房顫動產生的血栓體積較大,這或會阻塞腦部前端的大血管,故影響腦部較廣的範圍。李醫生解釋這類血栓頗為棘手並道出:「一般中風後4.5小時內為黃金治療期,患者需要緊急送院,由醫生施予溶栓劑溶解血塊;然而,溶栓劑未必足以處理心房顫動患者的血栓,可能需要透過導管手術取出血栓。」

防中風於未然

雖然導管取栓術發展成熟,對患者幫助良多,但李醫生指出防患於未然才是上策,並建議心房顫動患者服用薄血藥減低中風風險。薄血藥的作用為干擾血液蛋白、減慢凝血,進而防止血塊形成並引致中風。

大家聽見需要長期服藥,難免有所抗拒。李醫生則謂毋須焦慮過多,現時有多種新一代薄血藥供患者選擇,它們不但比較安全,也減省了許多不便:「以往大家所說的薄血藥是『華法林』,這類藥物容易與其他食物與藥物相沖,日常飲食和用藥需要非常謹慎,並且患者需要定期抽血檢驗凝血指數,令患者感到日常不便。如今多種新一代藥物面世,患者毋須戒口或定時驗血,而且預防中風效果更較理想和出血風險較低。」

緊急逆轉抗凝血

李醫生繼續指出現今部分新一代薄血藥備有解藥,可在短時間內逆轉薄血藥的藥效,恢復患者的凝血功能,即使患者需要接受緊急手術,也不用擔心止血問題。

60多歲的劉先生(化名)因察覺心跳異常而求醫。劉先生及後確診心房顫動,遂開始使用薄血藥及抗心律不整藥。與此同時,他飽受痔瘡困擾多年,近日更發現大量出血,醫生建議以手術方式割除。由於劉先生服用新一代薄血藥,這便可以透過逆轉針劑快速解除薄血藥藥效,毋須等待藥效消散才接受手術。現時他已完成手術,傷口亦已癒合,可繼續用藥並預防中風。

李醫生提醒市民,預防中風的治療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疑問,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李可倫醫生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李可倫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