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28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症狀要提防 及早接受合適治療可治癒

分享:
【健康解碼】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症狀要提防 及早接受合適治療可治癒

高燒不退、疲倦,甚至異常出血等,有可能是患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簡稱AML)!有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表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成年人最常見的白血病種類,病程發展快速,症狀嚴重,若得不到有效治療,可於數月內喪命。然而,此疾病是可治癒的,若病徵出現應盡早求醫,未能承受高強度治療的患者,亦需因應個人狀況,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

人體骨髓中的幹細胞會製造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骨髓裡的幹細胞異常增生,可致白血病,當中又可分為急性及慢性、骨髓性及淋巴性,共四種白血病。其中最常見的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骨髓裡未成熟的白血球大量增生,在骨髓和血液中堆積,干擾造血功能。

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王紹明醫生表示,正常的白血球、紅血球和血小板減少,可增感染風險、造成貧血和止血出現問題,使患者高燒不退、疲倦、異常出血及牙肉腫脹等。王醫生續指,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病程發展快速,症狀嚴重,若得不到有效的治療,可於數月內喪命,因此若病徵出現,便應盡早求醫。

AML非無法治療  因應個人狀況選合適治療 助提升存活率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高危群組,包括染色體異常和曾接受化療等人士。王醫生表示,年長人士也是高危一族,近一半AML患者為60歲以上人士,年長且身體機能欠佳的患者,其治療風險較高,未必承受到高強度的治療,因此在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前,醫生除了考慮疾病特性外,也要顧及病人的身體狀況。部分患者或適用針對個別基因,且副作用較少的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等。
王醫生重申,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不是絕症,是可治癒的,無論是年輕患者以至長者,都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案以控制病情,提升存活率。他又提醒,病人的積極配合、家人的支持,對整個治療過程也是十分重要。

Ad Block

輕度戒口助AML患者降感染風險

此外,不少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均擔心,患病期間是否需要「戒口戒得很清」。王醫生表示,受正常白血球減少所影響,感染風險或會增加,為了減低有關風險,只需煮熟食物、保持均衡飲食和加強注意個人衞生便已足夠;針對接受化療後口腔容易潰瘍的患者,則建議需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

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王紹明醫生

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王紹明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