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31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抑鬱症非單純心情低落 多機制藥物平衡腦部運作

分享:
【健康解碼】抑鬱症非單純心情低落 多機制藥物平衡腦部運作

「精神壓力」源自對自身或他人的期望,一方面可以是促使我們向前邁進、做得更好的推動力;但若壓力水平「爆煲」,卻可令人思想變得負面,甚至誘發抑鬱症等情緒問題。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抑鬱症與腦部運作異常有關,透過多機制藥物調整腦部傳遞物質,有助患者盡早回復工作及自理能力。

精神科專科劉承欣醫生指出,壓力源於人或外界對自己的期望大於自身能力,例如家人、伴侶或上司等對自己有不同要求,但又未能滿足或回應,便會衍生壓力︰「許多人以為處理某些瑣碎事情無傷大雅,但如果同一時間被迫處理大量瑣碎事項,壓力慢慢就會超越臨界點。」

壓力爆煲 負面情緒充斥

33歲的蔣先生(化名)正是受不了上司逼迫而致壓力「爆煲」。他本身是公司中層人員,非常能幹,惟新上司不太體諒前線運作,經常對他出言挑剔,並吩咐他處理一些無甚意義的事情,加上下屬紛紛離職,人手不足下他需要兼顧前線業務,捱了兩個月後,情緒漸漸失控。他自此經常發脾氣,甚至試過尋死,不單工作效率大減,更會借故向太太發洩,夫妻關係也因此受影響。在太太鼓勵下,他決定求診,醫生證實他所患的是抑鬱症,最終處方藥物並安排心理治療同步進行,他逐漸克服負面情緒,走出難關。

Ad Block

對於蔣先生這類抑鬱症個案,劉醫生表示十分常見;由於患者充斥負面情緒,身體或會顯得疲倦、容易頭痛及失眠,並且抱有負面想法︰「最常見是覺得未來沒有希望,會成為家人的負累,而且無法集中精神,做任何事也提不起勁,一直拖延著工作,甚至對平日喜歡的事亦不感興趣。」她指出,如果這些症狀持續幾星期仍未消退,或影響到生活各個範疇,便應盡早求診。

抑鬱症狀 影響執行能力

不過,許多患者對抑鬱症治療有所誤解,以為解決到負面情緒即可治癒。劉醫生稱,抑鬱症是源於腦部傳遞物質不平衡,導致腦部無法處理情緒運作,更會影響到集中能力及工作能力,並非單純「心情欠佳」的疾病,故此必須透過藥物配合認知行為治療,助患者重回正軌。

Ad Block

「治療方案取決於患者病情、病史及各種環境因素,近年有些多機制藥物(Multi-modal)能夠平衡腦部傳遞物質,使執行能力及早回復正常。」劉醫生補充,病情相對嚴重的患者約要4至6星期治療才能見效,期間需要視乎藥效及副作用調整劑量,以維持生活質素。

至於認知行為治療,劉醫生指主要審視患者有否思想陷阱,藉此改變一些環境因素,避免再次陷入情緒深淵。她鼓勵患者,閒時可抽空進行一些令自己有成功感的事,甚或是放空、運動或意像鬆弛等,也能讓腦部得到充分休息。

Ad Block

劉承欣醫生提醒,治療抑鬱症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並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精神科專科劉承欣醫生

精神科專科劉承欣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