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28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晚期前列腺癌個案 透過荷爾蒙治療+放射治療控制病情

分享:
【健康解碼】晚期前列腺癌個案 透過荷爾蒙治療+放射治療控制病情

前列腺癌可以說是男士們一種「不能說的痛」,不但會因為病徵例如排尿困難、排尿緩慢、尿頻而影響日常生活或男性尊嚴,長遠更可帶來生命危險!不過,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蕭偉君指出,近年治療前列腺癌的方法愈來愈多,患者只要及早診斷病情,治療方案的選擇都非常多樣化,即使病情已達中、晚期階段,仍有不同的治療選擇,例如透過雄激素阻斷療法(ADT)配合放射治療,副作用較少且成效理想。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蕭偉君表示,前列腺癌是香港男性十大癌症中的第3位。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報告顯示,2020年共有2315宗新確診個案,而死亡個案則有484宗。早期前列腺癌與良性前列腺肥大的病徵相似,例如尿頻、排尿困難、排尿緩慢、小便刺痛、小便帶血等,患者容易忽視病情。及至腫瘤轉移至身體其他器官,例如骨骼位置而引起盆骨、脊骨疼痛,又或者癌細胞轉移至淋巴位置,引起腳腫等病徵才被發現,所以仍有不少前列腺癌患者在初次確診時已屬較晚期階段。

高風險男士應接受前列腺檢查

前列腺癌常見於50歲或以上人士,但數據顯示,每年亦有一些個案來自45歲或以下人士,因此蕭醫生呼籲男士們(特別是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經常進食高熱量高脂食物、肥胖及有吸煙習慣等)一旦出現可疑徵狀,都應接受PSA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檢查,必要時再抽取組織化驗,及早確診病情。

針對不同期數的前列腺癌,醫生訂立的治療目標都會不同。蕭偉君醫生指,早期的前列腺癌,一般會透過手術切除前列腺或放射治療(包括體外放射治療或本地較少使用的體內放射治療)去根治病情,而手術後是否需要配合其他輔助治療,則視乎術後的情況而定;若患者身體狀況較差,則可先採取監察的方案去處理。

Ad Block

中期患者可以放射治療配合ADT療法

至於中期前列腺癌患者,癌腫瘤已侵蝕附近組織,蕭醫生表示,一般會採用放射治療去控制病情,再輔以雄激素阻斷療法(ADT),即荷爾蒙治療去處理,以減少荷爾蒙對癌細胞的刺激。荷爾蒙治療一般是以針藥形式作短期治療方案,時間視乎病情可以介乎半年至3年不等;不過患者亦可選擇接受切除睪丸手術,以達到阻斷雄激素刺激腫瘤的相同效果。蕭偉君醫生強調,只要癌細胞未有轉移到其他器官的話,治療的目標始終以根治為主。

Ad Block

晚期患者需長期使用ADT再輔以其他治療

針對晚期的前列腺癌患者,若已轉移至骨骼、淋巴等位置時,主要是透過雄激素阻斷療法為長期治療方案,減慢癌細胞的生長,不過蕭醫生指出,近年亦有研究顯示,可配合化療及口服靶向性荷爾蒙治療藥物,達到進一步控制病情的效果。若患者的前列腺癌細胞轉移範圍較小,則可輔以放射治療作針對性的治療方案。

69歲的黃先生,因出現小便困難、尿流細弱等情況而接受身體檢查,發現PSA 指數高逾90,醫生建議抽組織檢查,終確診前列腺癌,再接受PSMA正電子掃描時發現已出現盆腔淋巴轉移,屬晚期個案。由於轉移範圍較小,醫護人員決定先透過雄激素阻斷療法去治療,用藥後數月,PSA指數已明顯回落,半年後接受PSMA正電子掃描檢查時,前列腺腫瘤經已明顯縮小,盆腔淋巴腫瘤亦無再增長,所以醫生再配合高劑量放射治療去控制病情,及後再繼續接受雄激素阻斷療法,發病至今經已超過2年時間,情況依然理想,PSA 指數依然少於0.1水平。

Ad Block

蕭偉君醫生提醒,治療前列腺癌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蕭偉君醫生表示,治療前列腺癌的選擇多,患者應及早與醫生商討最合適的治療方案,提升治療效果。

蕭偉君醫生表示,治療前列腺癌的選擇多,患者應及早與醫生商討最合適的治療方案,提升治療效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