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16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更年期婦女慢性疾病風險增 荷爾蒙補充劑彌補流失 預防併發症

分享:
【健康解碼】更年期婦女慢性疾病風險增 荷爾蒙補充劑彌補流失 預防併發症

潮熱冒汗、心跳及煩躁不安等徵狀,是更年期婦女必須面對的難關,比起這些生理改變,女士們更要關注因失去雌激素保護而可能出現的健康風險,例如骨質疏鬆及心血管疾病。有醫生建議,如相關徵狀影響到工作及生活質素,可按個人身體需要,考慮使用荷爾蒙補充劑彌補所失,藉此紓緩更年期不適。

更年期是指女士連續一年再沒有經期,收經年齡受到不同因素影響,包括家族遺傳及先天卵巢功能,本港婦女平均於50至51歲期間收經,部份人更會早於40歲前步入更年期。

失去雌激素保護

婦產科專科楊穎兒醫生表示,更年期婦女較常出現潮熱、心跳及多汗等徵狀,通常維持1至2分鐘,並會出現陰道乾澀,容易感到頭暈易倦。有些人更會因這段期間的生理轉變,衍生情緒困擾,特別是在職媽媽,情緒可能變得鬱結、容易暴燥、善忘及難以集中精神,導致工作表現有所下跌。

為甚麼生理及心理上有如此大轉變呢?楊醫生解釋,停經意味著卵巢停止分泌女性荷爾蒙,身體未能適應下,或會出現上述提及的徵狀。她說,由於缺乏女士荷爾蒙,更年期婦女的骨質流失速度會加快,增加骨質疏鬆及日後骨折的風險,而提早收經的女士,由於過去失去雌激素保護,膽固醇較容易滯留於血管內,長遠患上動脈粥樣硬化及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風險亦相對增加。

Ad Block

要紓緩更年期引起的不適,婦女可考慮使用荷爾蒙補充劑彌補體內流失,並且可以預防因提早收經而誘發的健康風險。

必要時補充荷爾蒙

荷爾蒙補充治療可分4種,包括口服、皮下植入、貼於皮膚上的軟膏及放於陰道內的藥物,當中以口服藥物較為常用。楊醫生說︰「至於婦女是否適合服用,取決於各自身體狀況,醫生會評估利弊,考慮處方短期藥物,讓她們順利過渡更年期,服用期間必須因應實際情況調節藥物,而服用雌激素的同時,亦需要配合服用黃體酮,避免出現子宮內膜增厚或致癌風險。」

Ad Block

楊醫生說,更年期並非洪水猛獸,可以透過藥物及改善生活習慣應對,有需要時可諮詢醫生意見,了解用藥可能性,並且每年定期接受婦女檢查,預防更年期後可能誘發的疾病。她又鼓勵更年期婦女透過改善生活習慣應對,保持均衡飲食,多吃蔬果及含豐富鈣質食物,包括豆類及黃豆類製品、深綠色蔬菜、魚類及奶類製品,並且爭取充足睡眠及休息。

楊穎兒醫生提醒︰紓緩更年期引起的症狀有不同方法,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婦女應與醫生討論,按個人身體狀況、病情及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應對方法。

Ad Block
婦產科專科楊穎兒醫生

婦產科專科楊穎兒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