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0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疫情期間更難兼顧治療與生活 患者可與醫生商討更彈性治療方案

分享:

香港人最愛旅行,但近年受到疫情影響,都被迫留在香港。同樣喜歡出國去旅行的臨床腫瘤科專科張寬耀醫生指出,事實上,不論疫情前後,不少癌症病人都因為要持續接受治療,而要經常出入醫院或留在家中,被迫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機會,令情緒低落,甚至出現抑鬱;而在疫情期間,他們要緊守隔離措施,令他們更難兼顧治療、生活及外遊。張醫生建議患者可與醫生商討合適的治療方案,以便配合生活所需,提升生活質素。

提起去旅行、影相,張寬耀醫生滔滔不絕地暢談旅行的難忘經歷,「最難忘的經歷應該是到尼泊爾,其中一次是到尼泊爾山上一條村落影相,雖然早上7時才到達,但當時太陽才剛剛照射到那一處地方,所以剛好拍到一輯很美麗的日出相片。

另一次又是在尼泊爾,我們正走上一條村落,那條村落很特別,村民需要下山才能工作,上山時已經開始日出,再加上尼泊爾的女士們穿著的衣服有紅色的黃色的,她們走下山走下樓梯時加上煙霧以及『耶穌光』,非常美麗,有幸拍攝得到一輯不錯的日出相。」

張寬耀醫生認為可以透過相機捕捉到一些一世難忘的景象,再將它帶回來香港分享給家人和朋友,覺得非常值得。或許,只有同樣喜愛旅行,才能感受到無法去旅行的失落。「我自己也很喜歡去不同地方旅行、影相,所以也明白病人的心情,作為醫生便要變通一下,幫助他們調整治療策略,希望他們可以再次活躍起來,甚至再次四處飛。」

事實上,近年有不少癌症患者受到疫情影響而被迫困在香港,例如有不少乳癌病患者,一直以來都是透過按時返醫院或診所接受吊針治療,疫情前,她們或許可以每月離港一次,計算好時間再返港到醫院接受吊針治療;但是疫情之後,到達不同地方都需要長時間隔離,根本無辦法兼顧到治療及出國,患者因而覺得孤獨,甚至變得非常抑鬱。

張醫生強調,每位癌症病人的情況都是獨一無二,他以香港最常見的荷爾蒙受體陽性型乳癌為例解釋,一般會透過荷爾蒙藥物作為治療方案,但當中有四成個案帶有一種PIK3CA基因突變,會比較難處理,患者的預後會較一般患者差, 而且容易對化療出現抗藥性,需要透過針對性的標靶藥物,更個人化地幫助相關病人。再者,新型口服藥每日只需服用一粒藥,便能有效針對乳癌病情,令整個療程都變得較有彈性,幫助患者控制病情之餘,也可以平衡到她們的情緒及生活。

張寬耀醫生認為,每位病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故事,醫護人員應盡量配合患者的生活需要及平衡各種治療選項。

張寬耀醫生認為每位病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故事,醫護人員應盡量配合患者的生活需要,去設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張寬耀醫生認為每位病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故事,醫護人員應盡量配合患者的生活需要,去設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香港臨床腫瘤科學會呈獻:我醫故我在.攝影篇,短片詳情可掃描以下QR Code 即時觀賞:

香港臨床腫瘤科學會呈獻:我醫故我在.攝影篇,短片詳情可掃描以下QR Code 即時觀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