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13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疫情橫行 覆診意欲大減 斷續治療銀屑病隨時復發

分享:
【健康解碼】疫情橫行 覆診意欲大減 斷續治療銀屑病隨時復發

新冠肺炎年初經歷第五波疫潮,如今確診數字仍然橫行,市民擔心一旦再爆發,生活再受影響,特別是一班長期病患者例如銀屑病,若然無法依時覆診及用藥,病情隨時復發及變差。有醫生建議生活相對繁忙、病情嚴重的患者,可因應自身需要選擇每2至3個月才注射一次、以及具持續療效的生物製劑以穩定病情,長遠有望療效可持續最少5年。

67歲的王伯(化名)患有銀屑病多年,一直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病情原本穩定。無奈年初第五波爆發,身處外地的他無法回港覆診,結果紅疹皮屑等症狀又再浮現,他只能依靠藥膏紓緩,但療效始終有別。直至疫情放緩,他終於能夠再次重投治療,主診醫生評過估他的狀況,建議他使用能夠居家注射的生物製劑,避免再次因防疫措施而停藥。

治療需要 保持耐性忌停藥

無可否認,不少長期病患者在疫情期間,或因被感染或隔離限制而無法依時覆診。銀屑病便是其一。皮膚科專科蔣頌儀醫生指出,銀屑病是無法根治,必須持續用藥減低發炎細胞的活躍性,故此定時覆診及監察病情尤甚重要。可是,部份患者認為自身免疫能力較差,擔心外出受感染,戴口罩亦會加劇臉部痛感,情願自行購買藥膏紓緩徵狀。

「不少人會在藥房購買類固醇藥膏塗抹,起初或會有些消炎作用,但很多藥膏其實未必適合長期使用。另外,無論是口服藥物或是生物製劑治療銀屑病,均要用藥一段時間後才有療效,故此患者必須保持耐性。否則,當病情因類固醇副作用或停藥而變差,就更難重回發病前的狀態。」蔣醫生說。

Ad Block

生物製劑 持續療效達5年

指引建議,中至嚴重程度銀屑病患者可以透過生物製劑控制病情,患者如何了解到自己適合用藥呢?蔣醫生稱,一隻手掌的面積為身體的1%,如病徵在3%以下可評為輕微,若然紅疹皮屑覆蓋3%或以上,並經醫生評估身體適合用藥,便可考慮接受生物製劑注射︰「不論是抗腫瘤壞死因子(TNF)或是白細胞介素17或23抑制劑,它們都能針對發炎源頭,抑制引發炎症的細胞,達至治療效果。」至於如何選擇適合個人病情的生物製劑,蔣醫生指患者可因應自身需要,例如注射頻率及生活習慣等作出考慮。

Ad Block

蔣醫生又提到,銀屑病患者如欲在疫情下維持用藥,可考慮一些備有一鍵式注射的針劑,方便他們一旦被隔離而無法覆診,也能自行注射,提高治療依從性。她補充,患者適合自行注射與否,必須先由醫生指導及評估,認為對方有能力單獨用藥下才會處方有關藥物。

蔣頌儀醫生提醒,治療銀屑病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並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皮膚科專科蔣頌儀醫生

皮膚科專科蔣頌儀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