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1 10:00:00

[健康解碼] 皮膚變厚 手指發紫 或硬皮症所致 及早治療 預防併發肺纖化病變

分享:

皮膚表層變厚、逐漸硬化繃緊、遇到寒冷天氣時,手指腳趾更會發紅發紫⋯⋯若然出現以上徵狀,並非染上甚麼怪病,而是可能患上非常罕見的硬皮症。有風濕病科專科醫生指出,這種罕見的自身免疫系統疾病,除了影響皮膚及血管,更有機會隨著病情演變,併發肺纖維化等相關病症,故此必須盡早介入治療,否則長遠或導致氣促及呼吸困難,可能有性命之虞。

系統性硬皮症是一種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發病成因不明,相信與遺傳、環境因素及自身結締組織代謝異常有關。風濕病科專科鄧振邦醫生指出,由於患者的結締組織過度增生,並且沉積在皮膚及血管,故此造成皮膚繃緊、硬化及血管內壁細胞增生,甚至影響其他身體器官,嚴重時更會惡化成心肺或腎臟纖維化及衰竭。

雷諾氏現象 手指遇冷發紫
硬皮症患者更有一個獨特的病徵—雷諾氏現象。鄧振邦醫生表示,患者身體的小動脈因收縮而導致血流減少,當遇到天氣寒冷、壓力增加及抽煙等情況,手指、指甲床及腳趾等部位的顏色,會由蒼白漸變成紫色及紅色︰「正正因為這個獨有病徵,在診斷硬皮症患者時,會了解患者是否有類似徵狀,並會進行其他相關檢查,以助準確斷症。」

除了雷諾氏現象,醫生會根據其他臨床病徵,例如皮膚硬化程度及微血管擴張情況等、抽血檢驗與硬皮症相關的抗體及進行甲褶微血管鏡,進一步作出診斷。鄧醫生補充,由於硬皮症患者或會出現其他併發症,例如肺纖維化及肺動脈血高壓,故此需同時進行HRCT電腦掃描及心臟超聲波(Echocardiogram),務求盡早發現病情,及早作出治療。

Ad Block

併發肺病變 藥物延緩病情
然而,現時仍未有根治硬皮症的方法,僅靠藥物紓緩病徵及預防併發症發生。鄧醫生舉例說,假如患者出現雷諾氏現象,除了需要做足保暖措施,情況嚴重時可服用舒張血管藥物及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幫助血液循環,同時能減少四肢發生缺血性潰瘍的風險。

此外,及早治療硬皮症引發的併發症同樣非常重要,否則當病情惡化,便會影響心肺功能,治療就更見困難。治療肺纖維化方面,醫生會根據病情選擇處方「Mycophenolate Mofetil」(MMF)或「Cyclophosphamide」等免疫系統抑制藥物。近年則有新一代標靶藥物例如「尼達尼布」(Nintedanib),經研究證實有效延緩肺纖維化,有相對較佳的治療作用。

Ad Block

鄧振邦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風濕病科專科鄧振邦醫生

風濕病科專科鄧振邦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