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09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瞄準目標 用最小力量達至最大效果

分享:
【健康解碼】瞄準目標 用最小力量達至最大效果

如果可以選擇,你會當一位射擊運動員,還是當一位醫生?Why not both?「作為一位射擊運動員及一位醫生的共通之處,第一是冷靜,不要被情緒影響你的判斷;第二是精準,無論是槍靶的中心或是癌細胞,我們都希望可以針對性地命中目標,一矢中的。」臨床腫瘤科專科鄭志堅醫生早年曾一邊當醫生,一邊加入香港射擊隊,為香港隊羸得不少獎項,以上的說話通通都是他的人生寫照。

臨床腫瘤科專科鄭志堅醫生早於1996年的奥運中留意到氣槍射擊這項運動,於是立即報了射擊初學班,從此便愛上這項運動,後來更加入了香港隊,參加了很多不同的比賽,還贏下了不少獎,帶給他很多難忘的回憶。

鄭志堅醫生早於1996年的奥運中留意到氣槍射擊這項運動,後來更加入了香港隊,帶給他很多難忘的回憶。

鄭志堅醫生早於1996年的奥運中留意到氣槍射擊這項運動,後來更加入了香港隊,帶給他很多難忘的回憶。

「射擊運動員講求的並非絕對的『好眼界』,最重要是每一次射擊的動作都可以完全相同,即是手要定、整個人要專心,做到忘我境界,然後『扣雞』(扳機) 時要慢,令子彈可以不知不覺地發射出去,形成最少的晃動。」鄭志堅醫生指出,氣槍射擊不是一種刺激的運動,講求冷靜、專注,而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那種心無雜念的狀態,可以將自己的情緒清空,例如每一次準備射出下一發的時候,就只能將全副精神集中在眼前的標靶上。

作為一位醫生,鄭志堅醫生亦同樣要求自己要時刻專注、保持冷靜,他舉例指,現時的乳癌病人年齡層年輕至20歲,甚至70、80歲也有,而每位病人都是獨特的,各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事情要去面對,所以作為醫生,都需要專心去聆聽患者的需要,有時患者或家屬的情緒可能會比較激動,但身為一位醫生,則需要提醒自己不要被他們影響,要很冷靜地去判斷最適合患者的治療方法。

鄭志堅醫生認為,作為一位射擊運動員及一位醫生的共通之處,第一是冷靜,第二是精準,才能針對性地命中目標,一矢中的。

鄭志堅醫生認為,作為一位射擊運動員及一位醫生的共通之處,第一是冷靜,第二是精準,才能針對性地命中目標,一矢中的。

鄭醫生指出,乳癌治療跟射擊一樣,都要講求精準以及個人化,他解釋,乳癌有很多種不同的分類,例如最多女性患的是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醫學界一般會處方荷爾蒙藥物,可惜當中有約四成個案會有一種PIK3CA基因突變,病情會比較難處理,她們的預後亦會比一般患者差,而且容易對化療出現抗藥性。

「如果發現患者一直沿用的治療方法效用開始降低,醫學界便可安排他們進行基因檢測。現時有一種名為次世代基因定序NGS,可以透過抽取組織或者血液樣本,一次便可找到多個不同的乳癌相關突變基因,效率及準確程度都相當高。」鄭志堅醫生表示,當確定患者出現PIK3CA基因突變時,則可以透過一些針對性的標靶藥,對準致癌受體或者基因去攻打,個人化地幫助這類病人,成效相當理想。即使是晚期的患者都有機會延長其無惡化存活期,治療期間即使出現副作用,亦可以透過使用不同的藥物或者調整劑量去處理得到。

鄭志堅醫生不諱言,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現今治療乳癌也好像射擊運動一樣,可以瞄準目標,用最少的力量便可以達至最大的醫療效果。

PIK3CA基因突變檢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