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25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腦部分泌失調致抑鬱 自理及工作能力大減 多機制藥物助平衡腦部物質

分享:
【健康解碼】腦部分泌失調致抑鬱自理及工作能力大減 多機制藥物助平衡腦部物質

抑鬱症與焦慮症是本港常見的精神科疾病,其中前者對患者生活上各個層面的影響尤甚。抑鬱症患者不單思想走向負面,就連自理能力及工作能力也會大減,容易陷入「越做越錯,越錯越抑鬱」的惡性循環。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抑鬱症之所以削弱患者各方面能力,是源於腦部前額葉受影響,損害判斷及專注能力,建議可透過多機制藥物平衡腦部物質,減輕相關徵狀。

腦部分泌物失調致發病

精神科專科林震醫生指出,抑鬱症與焦慮症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病症,徵狀各異,其中抑鬱症患者對事情看法負面及失去興趣,了無動力,並會自責及感到無助;焦慮症患者則會經常感到緊張及杞人憂天,傾向逃避現實。雖然世衛數據顯示,焦慮症個案數字較多,但根據臨床經驗,抑鬱症對患者的生活及工作影響,卻相對較大。

林醫生表示,曾有一位任職高級行政工作的抑鬱症患者,病患期間經常出錯,不斷被上司指責及下屬抱怨,完全追不上工作進度,最後經治療才得以好轉。他說,任職公司高層或專業職位的患者,受這種精神科疾病的影響尤深,特別是判斷及集中等執行能力也會轉差,導致工作及生活犯錯連連。

為甚麼抑鬱症較容易導致執行能力下降呢?林醫生解釋,抑鬱症的部份成因與焦慮症相似,包括遺傳及壓力,而當人經歷一些轉變,例如失去工作及失戀等,容易誘發腦部傳導物質例如血清素、多巴胺及去甲腎上腺素出現失調︰「抑鬱症較多影響到腦部額前葉位置,這部份主要掌握執行能力,故此這班患者較容易有判斷力轉差等問題。」

Ad Block

多機制藥物平衡分泌物

林醫生認為,延誤抑鬱症的治療,後果可大可少︰「這班患者可能連求醫的力氣也沒有,思路變得緩慢,彷彿戴著灰色眼鏡生活,甚至出現幻聽及自責的聲音,最嚴重是萌生自殺念頭,放棄人生。患者與其家人應多認識這個疾病,加強病識感,畢竟越早接受治療,成效越大。」

要應對抑鬱症,林醫生指最重要是臨床判斷患者的病徵,以及影響生活的層面,現時有新一代多機制藥物(multi-modal)有助調節腦部傳導物質︰「研究指當這類物質分泌回復正常,病徵便能減少,改善到判斷及專注等執行能力。」他認為,最有效方法是藥物配合認知行為治療,雙管齊下,從心理層面協助患者重建新生活。

Ad Block

林震醫生提醒︰治療抑鬱症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並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