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3-06-21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軀幹暗瘡損生活質素 新型藥膏四大療效 改善毛囊炎問題

分享:
【健康解碼】軀幹暗瘡損生活質素 新型藥膏四大療效  改善毛囊炎問題

許多受面部暗瘡困擾人士,身體不同位置的皮膚,也經歷同樣問題,其中胸口及上背位置更是常見「重災區」,凸起的暗瘡更可能令人痕癢難當,睡不安寢。以往,治療暗瘡的外用藥物多針對面部皮膚,近年有新藥經研究證實有效控制油脂分泌,減低毛孔發炎及形成軀幹暗瘡的風險。

放任不理 或致蟹足腫

皮膚科專科醫生王慶榮指出,胸口及上背位置的油脂腺非常濃密,每當夏天大汗淋漓,汗水積聚在這些位置,毛孔會被堵塞,滋生暗瘡桿菌,最終導致毛囊炎形成。一般來說,約半數中度至嚴重程度的面部暗瘡患者,也會同時出現軀幹暗瘡;一些經常需要戶外工作人士,亦會較大機會遇到這個問題。

面部暗瘡會影響到外觀及自信心,軀幹暗瘡則可影響生活質素。王醫生說,如果沒有及早治療,軀幹暗瘡或惡化成膿瘡,導致痕癢疼痛,疤痕甚至會增生形成「蟹足腫」,使人長期感到痕癢,而且睡覺時更會因壓著暗瘡而無法入眠,被迫側睡。他指,臨床上曾有不少患者因在年青時未有妥善處理軀幹暗瘡問題,成年後身體有多重「蟹足腫」增生,增加治療難度。

有時候,我們身體不同位置的皮膚也會出現大大小小的顆粒,臨床上如何分辨它們是否暗瘡呢?王醫生表示,最大分別是暗瘡帶有膿頭,由於暗瘡屬毛囊發炎,故此其中央位置會有炎症反應,其他凸出的顆粒則會分泌於毛孔四周。他提醒患者,避免使用磨沙或磨皮方法處理毛囊炎,否則會進一步刺激炎症,出現反效果。

A酸藥膏 同時針對毛囊炎四大成因

傳統上,未有太多研究證明外用藥膏有效治療軀幹暗瘡,醫生較常處方口服藥物例如抗生素或A酸。王醫生稱,近年有新一代外用A酸藥膏(Trifarotene)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除治療面部暗瘡外,可用於治療身體暗瘡,而且療效比傳統藥物好,副作用較少,配合口服藥物,更可提高療效。

「A酸是現時已知藥物中,可以同時針對控制暗瘡幾個成因的選擇,包括︰1.改善皮膚表皮細胞的新陳代謝、2.避免毛孔被堵塞、3.長遠減少油脂分泌及出油效果,及4.具一定消炎作用。」王醫生補充,這類藥物每天只需使用一次,而且吸收率高,患者只需薄薄搽上一層便可。不過,由於藥物有感光性,建議在晚間洗澡後抹乾身體水分,並於使用潤膚膏後使用,藉此增強吸收效果。

王醫生強調,不論是面部或軀幹暗瘡,成因都與患者的生活習慣非常密切,例如經常進食油膩煎炸、高糖份食物、以及飲用大量乳類製品等,都會增加生暗瘡風險。另外,必須作息定時,否則內分泌失調會令油脂增生,每日應以暖水洗面一至兩次,保持身體清潔。

備注:王慶榮醫生提醒,治療暗瘡有不同方案,各有其成效及副作用,患者應與主診醫生商討,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皮膚科專科醫生王慶榮醫生

皮膚科專科醫生王慶榮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