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25 07:30:00

【健康解碼】過肥年或傷心 過節飲食要謹慎

分享:

虎年將至,與親友相聚、一同大快朵頤,可謂一大樂事。不過,有醫生提醒,新年期間放縱口慾,可能令血膽固醇飆升,不利血管健康。那麼,節日飲食有甚麼需要注意?

小心高膽固醇陷阱

心臟科專科醫生張志揚醫生表示,臨床上時有患者平日血膽固醇控制良好,但大時大節後指數上升不少,細問下,才坦白自己過節時沒有節制飲食。
的確,農曆新年飲食存在不少高膽固醇陷阱。「港人喜愛大魚大肉,過年菜式大多用上肥肉、海產,亦不乏糕點、油器,這些食品都含大量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令肝臟產生更多膽固醇,以致血膽固醇上升。食物份量是另一個問題,港人不斷聚餐、密集進食,脂肪攝取也相對多了。」

過「肥」年代價高

佳節良辰難得,偶爾放縱一下又是否可行?張醫生解釋,理論上一、兩餐吃得較豐盛的影響不大,血膽固醇會慢慢回落至正常水平;惟不少人今朝有酒今朝醉,一餐接一餐,吃了之後才苦惱,以致血膽固醇持續超標,並在血管內沉積,血管內壁因而增厚和收窄。

血管一旦收窄,便不能逆轉,阻礙血液供應,長遠會引致冠心病、心肌梗塞、缺血性中風、肌肉壞死等併發症,嚴重更可致命。

定期檢驗 及早治療

血膽固醇過高並無徵狀,張醫生建議30歲以上的人士定期驗血,及早偵測膽固醇問題及接受治療,避免以上提及的嚴重後果。

Ad Block

要降低血膽固醇,可從生活和藥物方面入手。如患者血膽固醇「擲界」,但未有併發症,可先透過健康飲食和適量運動作出控制;但如果患者數值過高或已有併發症,就要考慮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 成效理想

「藥物治療分為口服及針劑兩類,不同藥物可針對膽固醇製造、吸收等機制,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從而預防併發症。當中他汀類藥物屬最傳統及常用的藥物,可令肝臟減少製造同時增加分解膽固醇,研究顯示,此類藥物可減少血膽固醇四至五成。」若他汀類藥物未能控制膽固醇到理想水平,可用針劑加強控制。

Ad Block

張醫生提醒,即使用藥,患者仍要注意生活習慣,飲食盡量清淡、低脂,並且每週進行不少於15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幫助肝臟製造「好」膽固醇,排走「壞」膽固醇。

虎年有口福貼士

1. 多菜少肉,以瘦肉代替肥肉
2. 糕點適可而止,以蒸糕代替煎炸
3. 少吃油器、糖果
4. 每餐不宜過飽
5. 選購賀年食品時留意營養標籤,選擇較健康的食品
6. 除脂肪和膽固醇外,減少糖份和鹽份攝取

備註: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聖保祿醫院駐院顧問醫生心臟科專科醫生張志揚醫生

聖保祿醫院駐院顧問醫生心臟科專科醫生張志揚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