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3-02-23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銀屑病關節炎可致皮屑紛飛、關節腫痛 新一代生物製劑助減病徵、拾回自信

分享:
【健康解碼】銀屑病關節炎可致皮屑紛飛、關節腫痛  新一代生物製劑助減病徵、拾回自信

皮膚出現大量皮屑、手指紅腫、僵硬,甚至指甲變形等,有可能是患上俗稱「牛皮癬關節炎」的銀屑病關節炎!此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的免疫系統會因未明原因失調,攻擊身體皮膚及關節,有風濕病科專科醫生指,醫學界近年研發生物製劑,可有效抑制發炎因子紓緩症狀。有年輕患者使用後,皮屑顯著減少,提升工作效率外,亦重拾自信,見客不再尷尬。

銀屑病關節炎的病徵,包括皮膚出現銀白色皮屑及痕癢;指甲變形例如凹陷或甲床分離等;關節腫脹、疼痛和僵硬。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陳珮珊醫生指,約六至七成銀屑病關節炎患者,是先患銀屑病,五至十年後慢慢出現關節炎;其餘病人則可能是先出現關節炎、或關節炎與銀屑病同時出現,初期還會誤以為是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或僵直性脊椎炎等,當發現手指及指甲問題漸多並驗血檢查時,才赫然發現患上銀屑病關節炎。

年輕患者改用生物製劑 重拾自信、工作效率

曾有一名三十多歲男患者,飽受銀屑病關節炎折磨,髮際線、耳朵、手指及手肘等部位紅腫、出現皮屑及晨僵,使他見客時尷尬不已,因炎症影響很容易疲倦,其文書工作效率也大大降低,種種原因均令他不時感到焦慮。該名患者即使向皮膚科求診並塗抹藥膏,惟情況依舊,逐轉介至風濕科專科跟進。由於其眼睛出現葡萄膜炎,於是在醫生建議下由口服藥改用生物製劑,皮屑及炎症顯著減少、外觀衞生情況得以改善,亦明顯較以往精神及自信,見客不再尷尬,亦重拾工作效率。

陳醫生指,輕度銀屑病關節炎可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止痛;中度至重度患者,則需使用抗風濕藥如甲氨喋呤(Methotrexate)、柳氮磺胺比啶(Sulphasalazine)和環孢素A(Cyclosporin A)等,以抑制活躍的免疫系統,紓緩炎症改善病情,惟可致肝酵素升高、作嘔作悶和牙肉腫脹等副作用。此外,藥力見效時間較長,需約八星期,亦要花時間調整合適的藥物及劑量,還要定期驗血監測。

新一代生物製劑 助紓銀屑病關節炎病徵

醫學界近年研發生物製劑,可針對特定發炎因子包括抗甲型腫瘤壞死因子(Anti-TNFα)、白細胞介素(IL)12、17、23及JAK抑制劑。陳醫生以新一代白細胞介素23生物製劑為例,指對銀屑病皮膚、指甲及其周邊關節炎有良好效果,並引述研究指約有六成患者用藥後,病徵及疲倦情況得以改善。她又指,生物製劑只需約二至四星期就見效,而且可以減少服用口服藥。

陳醫生提醒,肥胖、有「三高」問題、吸煙和有家族史,是銀屑病關節炎高危一族,建議有關人士保持健康生活、多做運動及戒煙,若有急性痛症便應休息;而此病有多種治療方案,各有其成效、副作用及限制,患者應與自己的主診醫生商討,選用最合適的治療方案。她又強調,雖然銀屑病關節炎患者的皮膚外觀看似「生癬」,但其實不具傳染性,籲大眾放下成見。

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陳珮珊醫生

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陳珮珊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