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25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關節疼痛超過六星期 需提防類風濕關節炎

分享:
【健康解碼】關節疼痛超過六星期 需提防類風濕關節炎

港人生活節奏急促,工作忙碌,一旦出現關節疼痛,可能會聯想與工作有關,甚至會選擇自行服藥處理。不過,如果關節疼痛超過六個星期,需要注意會否患有類風濕關節炎。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陸銘志醫生指出,此病屬於免疫系統疾病,患者如果沒有得到適當治療,關節會持續發炎,導致關節受損及變形。現時有評估方法來跟進患者治療成效,例如:28關節疾病活躍指數(DAS28),一旦患者達至少於2.6分即代表病情舒緩(in remission)。

一名年約40歲、從事建築行業的男士,在過去七至八個月持續感受到關節痛,他初時以為與工作勞損有關,曾經向家庭醫生求醫並獲處方消炎止痛藥,但病情持續沒有改善,而且關節受累的情況越來越多,甚至因而無法工作,連扭毛巾、穿衣服都無法自理。經轉介下到專科醫生求診,才得以確診類風濕關節炎,DAS28指數更高達6分。

女士較男士患病風險高

陸醫生指出,類風濕關節炎的發病原因未明,暫時估計可能與基因及環境因素有關,其中女士較男士患病的機率高2至3倍,但並不代表男士不會患有此病。此外,如果食煙人士患有類風濕關節炎,其病情亦較難控制,料與吸煙所導致身體產生炎症有關。

他續指,類風濕關節炎的患者,會出現關節紅腫、疼痛、大關節積水,多個關節受累及晨僵的情況。這些症狀不但會影響生活,而且關節在持續發炎的情況下,會導致關節受損及變形。

Ad Block

DAS28跟進治療成效

因此,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目標是及早治療。醫生亦會透過多項評估來跟進患者治療成效,例如:DAS28。陸醫生指出,此方法首先會檢查患者28個關節骹位,並統計腫、痛的關節數量;患者自行評分整體身體的情況,以及驗血後的發炎指數。三項評估經過計算後,會得出一個綜合指數,分數由0分至9.4分,如果患者分數少於2.6分,即代表病情舒緩;相反,分數越高,病情活躍程度越高。

新型治療針對特定小分子JAK

因應患者病情,會處方不同的治療方法。陸醫生指出,每個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方法各有成效及副作用,以類固醇為例,長時間使用會出現副作用,例如體重增加、抵抗力下降、骨枯、影響血壓、血糖指數等。其它藥物包括有改善類風濕關節炎藥物,例如甲氨蝶呤(Methotrexate),生物制劑及口服標靶藥的出現,令病人能夠控制好類風濕關節炎的機會更加可行。以生物制劑治療為例,是針對體內的發炎因子來對症下藥,包括抗腫瘤壞死因子(anti-TNF)及白介素-6(IL-6)等。至於口服標靶藥物則是新型小分子藥物,針對特定小分子,例如口服JAK抑制劑。

Ad Block

陸醫生提醒,一旦關節持續疼痛超過六個星期,便需要多加注意,因關節出現變形是無法逆轉,生活質素會大受影響,故應及早向專業人士求醫。

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陸銘志醫生

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陸銘志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