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05 18:00:00

【口腔細菌】英研:使用抗菌漱口水會影響運動後血壓下降反應

分享:
最近英國普利茅斯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使用抗菌漱口水會影響運動後血壓下降反應。(互聯網圖片)

最近英國普利茅斯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使用抗菌漱口水會影響運動後血壓下降反應。(互聯網圖片)

一個人有高血壓,醫學界普遍認為做運動對控制血壓帶來莫大好處。原因是血壓會在進行一次帶氧運動後降低並維持一段時間(又稱運動後血壓下降反應,Post-exercise Hypotension),而持之以恆做運動將會獲得更理想的血壓控制。不過最近英國普利茅斯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使用抗菌漱口水會影響這個運動益處。

運動後血壓下降反應
結果刊登於《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期刊,來自普利茅斯大學與西班牙的誇國科學家團隊,試圖了解人們口腔細菌環境和運動後血壓改變之間的關係和影響。第一作者,普利茅斯大學飲食與生理學講師Raul Bescos博士解釋,「當做運動時血管會舒張,那是由於身體內一氧化氮的產生而擴張了血管的直徑,增加血液循環。近10年科學家發現當運動後一氧化氮會降解成硝酸鹽化合物,然後被唾液腺吸引並經唾液排出,這是導致運動後血壓下降的重要因素。」原來口腔中的某些細菌可以將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它可以增強體內一氧化氮的產生。而透過人「吞口水」動作,亞硝酸鹽進入身體並迅速被吸收到循環系統,這有助於維持血管擴張,從而導致運動後血壓能持續降低。「於是我們想通過抑制口腔細菌來阻止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的能力,是否會對運動後血壓下降反應產生任何影響。」他又補充。

口腔細菌影響運動後降血壓效果
在這個雙盲對照研究中,團隊要求23位健康成人在兩種情況下於跑步機上跑步30分鐘,之後監測他們兩個小時。他們需要在運動後一分鐘、30、60和90分鐘分別以含有0.2%氯氣的抗菌漱口水,以及有薄荷味水的安慰劑來進行漱口。研究人員會測量他們的血壓,並在運動前和運動後120分鐘採集唾液和血液樣本。而且在運動和恢復期間,除了飲水外不允許進食或飲用其他飲料。
研究發現,當參加者使用安慰劑漱口時,運動後1小時收縮壓的平均降低為-5.2 mmHg;反觀參加者用抗菌漱口水漱口時,則收縮壓平均降低為-2.0mmHg。所謂收縮壓是指當心臟擠壓並將血液推到身體周圍時的最高血壓水平。結果表明參加者使用抗菌漱口水,會降低運動後血壓下降反應的效果,並且在運動後2小時完全抵消。他總結,「新研究提出了一個啟示,當給予參加者抗菌漱口水時,他們血液亞硝酸鹽水平在運動後並無增加,只有當參加者使用安慰劑時,血液中亞硝酸鹽水平升高。這表明口腔細菌至少在運動後的第一階段的恢復期內,是產生亞硝酸鹽的關鍵來源。」

(來源:University of Plymouth)
網址:https://www.plymouth.ac.uk/news/mouthwash-use-could-inhibit-benefits-of-exercise-new-research-show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