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27 17:00:00

【無懼敏感】研究指嬰兒腸道細菌種類 或可防止食物過敏

分享:
美國研究發現,人類嬰兒腸道中的某些細菌種類,或可防止食物過敏症狀。(互聯網圖片)

美國研究發現,人類嬰兒腸道中的某些細菌種類,或可防止食物過敏症狀。(互聯網圖片)

對雞蛋、大豆、花生、海鮮等食物過敏的人士,除了能夠享受的美食種類大減外,稍一不慎進食這些致敏原,嚴重病情更可致命!最近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的一項研究發現,人類嬰兒腸道中的某些細菌種類,或可防止食物過敏症狀。為此團隊正研究相關細菌的濃縮口服製劑,期望通過增強對食物過敏原的耐受性來逆轉疾病。今次研究成果已發表在《Nature Medicine》期刊。

梭菌屬 擬桿菌門 或可抗過敏
布萊根婦女醫院的研究小組試圖了解食物過敏中涉及的關鍵細菌種類關係。團隊於是每隔4到6個月,就會對56名患有食物過敏症的嬰兒,反覆收集糞便樣本並抽取微生物群,並跟沒有食物過敏的98名嬰兒的樣本進行比對,發現當中細菌種類有著許多差異。接著在小鼠實驗中,研究人員將沒有食物過敏嬰兒腸道微生物群樣本,移植到對雞蛋敏感的小鼠身上,發現小鼠能預防雞蛋過敏。研究發現人體腸道內5或6種細菌的兩個獨立菌落,屬於「梭菌屬」Clostridiales或「擬桿菌門」Bacteroidetes,可以抑制小鼠模型中的食物過敏,提供對雞蛋過敏的抵抗力。

細菌刺激調節性T細胞
為了解這些細菌物種如何影響食物過敏,團隊進而研究了人類嬰兒和小鼠的免疫學變化。他們從臨床前模型和人類嬰兒中發現,梭菌屬和擬桿菌門兩個菌落,能刺激調節免疫系統的特定「調節性T細胞」,改變其特徵以促進耐受反應而不是過敏反應。參與研究的病理學系計算病理學部主任Georg Gerber博士認為,透過這種細菌療法不依賴個別過敏原的方式來改變免疫系統的接線,或可廣泛地治療食物過敏而非對特定過敏原脫敏。

(來源: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網址:https://www.brighamandwomens.org/about-bwh/newsroom/press-releases-detail?id=3352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