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18 17:00:00

【翻叮研究】發現TRAIL蛋白或能治療硬皮病

分享: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TRAIL蛋白或可治療硬皮病。(互聯網圖片)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TRAIL蛋白或可治療硬皮病。(互聯網圖片)

世界各地每天都會有新醫學研究發表,但未必每項成果都能有後續跟進。最近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科研人員,就「翻叮」16年前一項由梅奧醫學院發表,有關TRAIL蛋白可以殺死導致肝纖維化細胞的研究,並將蛋白進行培植改造,發現它可殺死能導致硬皮病Scleroderma相關的皮膚硬化細胞,能逆轉由基因工程模擬病情的小鼠模型,成果令人鼓舞。

對纖維化疾病起作用
領導今次研究的放射學副教授Seulki Lee博士,本身對沒有藥物治療的疾病感興趣。當中包括纖維化疾病Fibrosis,由於組織的過度增生,這類疾病幾乎可以影響身體上不同組織。例如硬皮病便是一種以皮膚纖維化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最嚴重情況可以擴散到其他器官而死亡。他表示,「我對TRAIL蛋白感興趣,因為它是由身體對炎症和傷口愈合所產生的天然蛋白質,我們知道它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並且對身體不會產生副作用。」而博士就是在檢索科學文獻時發現了這種TRAIL蛋白,「論文顯示TRAIL蛋白可導致肝纖維化細胞死亡,這些細胞在肝臟來說相當於皮膚細胞,而皮膚細胞正是硬皮病的根本成因,所以在想這種蛋白能否成治療硬皮病的關鍵。」為此團隊克服了TRAIL蛋白的不穩定性問題,改良了一種名為「TLY012」的TRAIL類似物,它能夠停留在身體的時間更長。

起初是失效癌症治療劑
團隊首先分析了來自硬皮病和非硬皮病患者的皮膚活檢組織,看看是否存在TRAIL蛋白和其相關蛋白質。他們發現硬皮病患者的皮膚含有更高水平的TRAIL和相關蛋白。其後研究人員分離了令人類皮膚成纖維化的特定皮膚細胞,注射TLY012作6小時治療,發現能令細胞開始死亡。團隊之後在小鼠模型中也成功得出相同結果。博士補充,「其實起初TRAIL蛋白被視為癌症治療劑,因為它可以在保留正常細胞的同時導致癌細胞死亡,然而不同癌症的成分和成因不同,令TRAIL蛋白沒有發揮作用。」但今次研究成果,博士卻發現TRAIL蛋白在傷口愈合和體內纖維化中起了關鍵作用,或有可能為治療像硬皮病等纖維化疾病,提供了更有吸引力的治療機會。是次研究已刊於《Nature Communications》。

(來源: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網址:https://www.hopkinsmedicine.org/news/newsroom/news-releases/failed-cancer-drug-looks-promising-for-scleroderma-and-other-fibrotic-condition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