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18 11:30:00

【預防癡呆症】澳研:高強度間歇訓練有效增老人腦血流量

分享:
澳洲一項研究發現,高強度間歇訓練(簡稱:HIIT)比起連續運動,可能更有效地增加老年人的腦血流量。(互聯網圖片)

澳洲一項研究發現,高強度間歇訓練(簡稱:HIIT)比起連續運動,可能更有效地增加老年人的腦血流量。(互聯網圖片)

走入健身房做Gym,會發現教練會向學員教授一連串高強度間歇訓練,原來這種結合高強度和間歇兩種訓練,除了能夠鍛煉心肺功能,並透過劇烈運動和短暫休息的交替進行,從而降低體脂肪率外,澳洲一項研究更發現它還可以健腦。

HIIT最有效增加大腦血液流量
領導研究,昆士蘭大學人類運動與營養科學學院,運動、身體活動與健康研究中心研究學者Tom Bailey博士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大腦的血液流動和動脈功能下降。「這些因素跟認知能力下降和包括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關。因此尋找增強老年人腦部功能和血流量的方法至關重要。」對此昆士蘭大學聯同陽光海岸大學,以及科隆德國體育大學的神經科學家合作研究,試圖找出哪種運動最為有效。
結果發現,高強度間歇訓練(簡稱:HIIT)比起連續運動,可能更有效地增加老年人的腦血流量。研究人員在測量當進行HIIT運動,以及其他運動期間的整體血流量增加時,HIIT比連續運動更為有效。Tom Bailey博士估計是進行MIIT時,大量血液沿著動脈內層的摩擦力,增加流體剪切應激(Shear Stress),促進腦部血液流量。新研究已發表在《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雜誌上,結果幫助科學家制定優化運動計劃,及早增強長者的大腦功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