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22 18:30:02

24小時心電圖找不出心悸病因?一種儀器可作為心臟守門員

分享:
胸痛

醫師陳玠宇表示,雖然懷疑病人患有心律不整,最常安排的檢查為24小時心電圖或事件偵測器,但新式的皮下微型心律監測器,可作有效的醫療建議及處置,應搭配合適的診斷工具找出真正病因。

42歲王老師,因不明原因胸悶、暈眩,至耳鼻喉科、神經內科及心臟內科門診求診,經電腦斷層、心臟超聲波及24小時心電圖等檢查後,均未發現異常。但症狀令王老師不堪其擾,輾轉求診後,安排植入皮下微型心律監測器,測到心室性心搏過速,進一步檢查發現為「兒茶酚胺敏感性心室性心搏過速」。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一般心臟醫學科主治醫師陳玠宇表示,雖然懷疑病人患有心律不整,最常安排的檢查為24小時心電圖或事件偵測器,但新式的皮下微型心律監測器,可作有效的醫療建議及處置,應搭配合適的診斷工具找出真正病因。

 

皮下微型心律監測 找出心悸、中風的原因

王老師排植入皮下微型心律監測器後,終於找出真正的病因。陳玠宇醫師指出,「兒茶酚胺敏感性心室性心搏過速」為自體染色體遺傳性疾病,猝死性高,經由藥物控制及體內去顫器植入手術,王老師才終於恢復正常的生活。

除了王老師外,58歲的詹大哥也透過皮下微型心律監測器,找出腦中風的主因。詹大哥是一名司機,某次在家突然講話口齒不清、左側肢體無力,被家人緊急送往急診,經醫師檢查發現有腦中風的現象。

Ad Block

但詹大哥經頸動脈超聲波、心臟超聲波及24小時心電圖檢查,皆無明顯異常,神經內科醫師診斷為隱源性腦中風,意即不明原因導致。這下令詹大哥百思不得其解,除了服用阿斯匹靈預防再次中風外,詹大哥也尋求第二意見。

詹大哥至心臟內科安排詳細檢查,在醫師建議下安排植入皮下微型心律監測器,偵測到心房顫動,才發現原來它才是真正的肇事者。心房顫動會使心臟血流擾動,增加血栓產生,因此會比平常人多5倍的中風機率。

在心臟內科醫師的建議下,詹大哥將阿斯匹靈轉換為新型口服抗凝血劑,達到更好的中風預防效果。

Ad Block
皮下微型心律監測器

新式的皮下微型心律監測器,植入左胸口皮下,電量持續2至4年,且可搭配遠距醫療傳輸訊號,將異常心電圖傳達給指定的心臟內科醫師。

皮下微型心律監測器是甚麼?醫師親自說明

近年來心律監測及相關的穿戴裝置日益蓬勃發展,如美國某品牌智慧穿戴裝置可偵測心房顫動,但需在發作時開啟App並以手指觸摸錶冠30秒才能測得心電圖判定有無心房顫動,而平常戴在手腕上僅能作心跳速率監測,無法偵測心房顫動、心律不整。

陳玠宇醫師表示,臨床上若懷疑病人患有心律不整,最常安排的檢查為24小時心電圖或事件偵測器,若要偵測時間長達一、兩個禮拜也需額外付費,且偵測率僅約為12%20%

Ad Block

而現在有新式的皮下微型心律監測器,將大小僅約45公分乘以1公分的微型裝置植入左胸口皮下,外表傷口約0.51公分,手術時間約10分鐘,電量持續24年,且可搭配遠距醫療傳輸訊號,將異常心電圖傳達給指定的心臟內科醫師。

陳玠宇醫師指出,新式的皮下微型心律監測器可作有效及即時的醫療建議及處置,偵測率高達95%99%,能提高臨床診斷率,因而使病患得到適切的治療而避免猝死及減少再發事件的機率。

醫師表示,不明原因的暈厥、心悸或中風,往往代表背後有某些的原因並未釐清,可能受限於檢驗設備、時間或醫師的經驗,但搭配合適的診斷工具,不僅可找出真正的病因對症治療,甚至可找出潛在的心因性猝死疾病,避免憾事發生。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