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07 10:00:00

7招擊退減重停滯期魔咒

分享:
7招擊退減重停滯期魔咒

7招擊退減重停滯期魔咒

努力減肥的人都試過,無論多勤力或下定決心,體重下跌一段時間後便不見效果,減極體重也依然不變,甚至出現回彈,本來堅決無比的減肥意志亦因此而動搖。其實你很可能是進入停滯期的樽頸階段,要跨過難關就可以考慮下營養師的建議,當中一項更是「食餐勁」,原因何在?

減重停滯期最常發生在減肥持續3至6個月後,這與身體的保護機制有關,為維持自身安全而降低基礎代謝,故此體重難以再降。如果你正經歷這個困難的關卡,以下的方法或者能幫助大家:

1.     斷食:可嘗試168斷食,即一天有8小時可吃東西、16小時斷食,幫助身體進入燃脂狀態的減肥法。亦可採用52斷食,即五天正常飲食,不連續的另兩天則極低熱量飲食,透過改變身體代謝模式達到減肥及預防反彈。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就要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意見。

2.     充足睡眠:睡眠不足是減肥的妨礙者,而睡眠充足則有助消除疲勞、恢復體力、增強免疫力,並保持更好的代謝能力。

3.     低升糖飲食:高升糖食物容易加速血糖濃度上升,進而引發胰島素大量分泌及促進脂肪形成,也更容易出現肌餓感覺,故實行低升糖飲食對減重有一定幫助。

Ad Block

4.     飲水:身體有足夠的水分才能進行新陳代謝,將體內的廢物排走,而且多飲水也可以增加飽足感,避免過度進食,尤其在進餐前飲杯水,更能幫助控制食量。

5.     食大餐:沒有看錯,減肥都可以大吃一頓,目的是利用「Cheat meal」欺騙大腦,令大腦重新指令身體啟動代謝,並分泌瘦素等有助助減肥的荷爾蒙。同時,減肥期間偶然享受一頓豐富的午餐或晚餐,也有助解除心理上的壓力和釋放想吃的慾望。

6.     運動:重力運動可增加肌肉量與代謝,有氧運動則增加消耗的熱量,而高強度間歇運動HIIT也是好選擇,總之多做運動肯定能幫助減重消脂。

Ad Block

7.     飲食記錄:有時其實不是體重停滯,而是你在不知不覺間飲食出錯了,若你有記下飲食的習慣就可以找出問題所在。若有需要當然可以求助營養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