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11 05:15:00

IMRT治鼻咽癌 提升療效 減副作用

分享:

一向有鼻敏感的陳先生,半年前發覺鼻塞嚴重了,吃藥也不減退,以為只是鼻敏感嚴重了,所以決定「遲下先醫」,結果短短半年時間,他兩邊頸部的淋巴核十分腫脹,鼻咽癌已達第4A期。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吳雲英表示,現時早期鼻咽癌的治愈率很高,但同時它是一個需要「爭取時間」的癌症,因為腫瘤可於6星期內大一倍,治愈率會因而減少,不容忽視。


鼻咽癌常見於華南一帶的地區,本港每年約有800個新症,男性發病率較女性高出近3倍,45至60歲是為發病高峰期,也是20至44歲男性的頭號癌症殺手。雖然鼻咽癌成因未明,但與有家族聚集傾向和EB病毒有關。
 

吳雲英表示鼻咽癌生長速度快,最重要是及時確診,提升存活率。

吳雲英表示鼻咽癌生長速度快,最重要是及時確診,提升存活率。

病徵似鼻敏感
吳雲英指,鼻咽癌的可怕之處不是腫瘤有多「惡」和難治療,而是它的早期病徵跟傷風感冒或鼻敏感相似,包括鼻塞、鼻水倒流,患者幾乎「完全唔覺」,直至頸部出現淋巴腫大才看醫生,結果超過七成的鼻咽癌個案確診時已是第三或四期。所以如有耳鼻喉科徵狀持續超過兩星期不減退,便要找耳鼻喉科醫生檢查一下。其他常見的病徵包括流鼻血、單邊耳鳴、聽覺下降及頸部淋巴腫大等。


3D立體調控放射治療
由於鼻咽癌位於頭部深處,而且附近有很多重要的組織,如腦幹、內頸動脈等,不宜做手術,因此放射治療(俗稱電療)是鼻咽癌的主要治療方案。吳雲英表示,傳統2D電療帶來的短期副作用和長期後遺症較多,包括味覺改變、難以吞嚥固體食物、口腔黏膜發炎甚至潰瘍、聽力下降、頸部組織硬化等,令日後病人的生活水平大打折扣。然而,隨著科技進步,電療已演變至3D立體調控放射治療(IMRT),由醫生界定腫瘤及須迴避的重要器官之範圍及劑量,然後利用電腦程式計算出最佳的入射角度和強度,盡量把射線集中在腫瘤位置,減低周邊重要組織的劑量。透過此技術,腫瘤可接收更高的放射劑量,從而提升治愈率。同時,周邊組織如口水腺接收的放射劑量則可減低,減少產生副作用。

及早發現提升治愈率
一個IMRT療程須做33至35次、每次為時5至20分鐘的電療,每星期5次,一般六至七星期內完成。吳雲英指出,早期鼻咽癌的治愈率可達90%,第三期的治愈率約70%,第四期A為50%;而第四期B更是無法根治,故及早發現並治療鼻咽癌,不但提升存活率,短期副作用及長期後遺症亦可大大減輕。
 

Ad Block
IMRT能夠把射線集中在腫瘤位置,減低周邊重要組織的劑量。

IMRT能夠把射線集中在腫瘤位置,減低周邊重要組織的劑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