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9 13:37:11

MIRROR演唱會意外|經歷意外感不安?自我測試睇下有無創傷後情緒病PTSD

分享:
MIRROR演唱會意外|經歷意外感不安?自我測試睇下有無創傷後情緒病PTSD

MIRROR演唱會意外|經歷意外感不安?自我測試睇下有無創傷後情緒病PTSD

不少鏡粉目睹舞台意外,可能整晚也無法入睡或不斷回塑事件過程,令自己的情緒變得更差。若焦慮不安等情緒困擾持續,你有可能患上創傷後遺症(PTSD),或需要尋求專業協助,以免陷入情緒困局,演變成焦慮症、抑鬱症及其他精神問題。

發惡夢

患者或會經常發噩夢,還有一系列情緒徵狀。

4個臨床表現

創傷後遺症是焦慮症的一種,通常發生在經歷巨大的創傷或災難事件,如天災、嚴重意外、親眼目睹悲劇或摯親離世等重大事件後。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5),創傷後遺症有4個臨床表現:

 

4個臨床表現 與創傷有關的症狀,如不斷回憶事件、發噩夢、閃回事發現場及重演事件,或接觸與創傷事件相關的事項後出現情緒困擾或生理反應。 逃避與創傷事件相關的記憶、思想、感受或環境。 思想或情緒出現負面改變,甚至責怪自己或他人、對事物失去興趣、或感覺與他人疏離。 與創傷事件相關的感覺和反應出現劇變,例如易怒、具攻擊性、出現危險或破壞行為、過度戒備、過度驚嚇反應、難以集中精神,或無法入睡等,亦可能出現其他焦慮症狀,如肌肉繃緊、腹瀉、心跳加速、頭痛、嘔心等。

自我測試

假如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月,症狀造成困擾或影響日常生活,而且與疾病或藥物無關,便很大可能是創傷後遺症。香港健康情緒中心網上有一個創傷後情緒病初步自我測試(https://www.hmdc.cuhk.edu.hk/ptsd-test/),了解自己是否有可能因為創傷而出現情緒困擾,有需要便應盡快向專業人士尋求評估和治療。

PTSD自我測試

香港健康情緒中心設有自我測試,初步分析患上PTSD的可能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